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北某预备役炮兵师创造条件推进军训创新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23:44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李永龙、朱西权、特约通讯员刘松峰报道:演兵不见兵,尽在视频中。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炮兵集群快速机动战斗行动日前在河北某预备役炮兵师展开。在师指挥所,通过无线视频技术和卫星定位系统,各战斗群和特种分队作业指挥情景在大屏幕上一览无余。以往几天才能完成的各级指挥机构建立、各种战斗文书制发、各种作战火力部署等,通过信息网络指挥平台数分钟就完成了。

  据该师师长顶振华介绍,这个师组建之初信息化装备器材很少。面对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术与部队装备器材之间的差距,师党委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想办法,带领官兵开展技术革新活动,自力更生建起了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的军官训练中心和各类信息化模拟训练室,取得了野战指挥信息系统、野战政工信息化指挥系统等近百项革新成果,其中有48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两项成果被总部列装。

  随着

信息化训练平台的建立,这个师积极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努力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他们更新训练内容,设置了信息化条件下炮兵快速火力反应等一批新课题,加强训练的针对性,多次成建制把部队拉到生疏地域与恶劣环境下摔打磨炼,大胆把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新装备、新器材和革新成果用到对抗演练中,不断发现问题,进行改进完善,实现了师炮兵群野外作战信息指挥系统实现互通互联,使全师现有装备的火力反应速度大大提高。

  着眼军事训练内容、方式的转变,他们突出抓好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师里投资建立了信息化人才培训中心,积极与有关院校联系协商,在师开设信息技术骨干培训班。他们还邀请专家教授到师里授课辅导和网上答疑解难,采取交叉任职、双向代职等形式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师政委李芳才介绍说,目前,全师80%以上的现役干部获本科以上学历,有60%以上的干部有过交叉任职、双向代职的经历,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