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山东省今年上半年实际使用台资突破10亿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23:1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22日电(记者董学清)今年以来,山东和台湾之间经济交流合作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山东实际使用台资突破10亿美元,来山东的台胞达到5.5万人次。

  据山东省台办官员介绍,今年1至6月,全省引进台资项目188个,合同台资额16.7亿美元,同比增长18%,实际使用台资额10亿美元,同比增长16%。

  据山东省台办提供的数据,上半年来山东的台胞达5.5万人次,同比增长4.3%。其中,从山东各开放口岸入境台胞近3万余人次。来山东的台湾团组达370批4933人次,同比增长22%和30%以上。

  据介绍,今年以来,山东使用台资呈现以下特点:

  ——大项目持续增多。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47个。单项目合同台资规模从去年的584万美元增长到713万美元,增长22%。

  ——台商在服务业的投资比重有所增大。项目数和合同台资额分别占到总数的26.6%和18.5%,涵盖了批发

零售业、住宿餐饮业、
房地产
业、金融业等多个行业,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8个。

  ——台资企业增资扩产势头强劲。目前,山东投产开业台资企业的盈利面在80%左右。上半年山东共有120家台资企业增资32906万多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182%,增资占同期实际使用台资的三分之一。

  ——省级台湾工业园建设发展势头良好。继济北经济开发区设立省级台湾工业园后,威海市和济南市的高新区、章丘市也先后设立了省级台湾工业园。台湾工业园已成为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

  截至今年6月底,山东累计引进台资项目6792个,合同台资额159.4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额91.6亿美元,投产开业4075家,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461个。(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