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科尔贝为盟军获取1600多份纳粹机密文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3:53 中国国防报
科尔贝为盟军获取1600多份纳粹机密文件(图)

弗里茨·科尔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立群 马中原 等编译

  1971年2月16日,一名电锯代销商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去世了。人们以为死者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德国人。然而在葬礼进行中,出现了两位神秘客人,他们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名义向逝者敬献了一个花环,随后又悄悄地离开。

  2000年6月,美国中央情报局解密了一批二战时期的文件。这位名叫弗里茨·科尔贝的逝者曾把1600多份头等纳粹机密文件送交到盟军手中。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理查德·赫尔姆斯曾说,科尔贝提供的情报是“在整个战争期间所有为盟军工作的特工所提供的最有用的情报”。随后,一位名叫卢卡·德拉特的法国记者开始对科尔贝进行详细的调查。

  2005年3月,德拉特写的一本名为《弗里茨·科尔贝——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重要间谍》的书,引起整个德国的关注。

  利用各种机会获取纳粹绝密情报

  1900年,科尔贝出生于柏林。1939年,他进入德国外交部工作。外交部是纳粹德国政府的中枢机构。科尔贝在部里的职位并不高,只是个中下层官员。但是,在他桌上每天都会堆满数以百计的机密电报和文件。它们来自德国在全世界的各个外交机构。

  科尔贝的上司名叫卡尔·理特尔,是外交部与纳粹军方高层的联络员。他的大办公桌上放着大量军事行动细节、外国间谍活动、秘密谈判等等机密文件。每天,科尔贝帮着理特尔整理收到的电报,并编写摘要,之后,再负责将电报或文件销毁。

  于是科尔贝利用各种机会获取绝密情报。有时,他偷偷地把文件带回家,并把它们复制下来,开始的时候是靠手抄写,后来改成拍照。他利用销毁文件的机会,顺便将其拍摄下来。

  这个一直没有加入纳粹党的小官员决定要向自己国家的敌人提供情报是因为他恨纳粹,希望尽一切力量推翻纳粹政权。他说:“希特勒才是叛国者。希特勒及其统治应该被推翻。一个新的民主的德国将会建立起来。”

  密件绑在大腿上带出国

  1943年8月,他得到了一个公务旅行的机会——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任外交信使。

  科尔贝意识到这是个传递情报的绝佳机会。于是,他把办公室的门从里面反锁,脱下裤子,把两个装满绝密文件的大信封绑在大腿上,用结实的绳子固定起来后,又打了好几个结。8月15日晚8时20分,他搭上了前往伯尔尼的火车。他随时可能被抓住,但是他很幸运地躲过了搜查。

  在伯尔尼,科尔贝通过一个犹太朋友的关系,首先与英国驻伯尔尼公使馆取得了联系。但是使馆里的人把科尔贝当作一个性情古怪的人,拒绝见他。随后,科尔贝又找到了当时美国驻欧洲情报机构——情报战略局。它正是后来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前身。

  8月19日,情报战略局的主管艾伦·杜勒斯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其貌不扬的家伙在他面前展示了一大堆绝密文件的复制材料。这些材料具有难以估量的情报价值。杜勒斯清楚这些情报将对盟军产生巨大的帮助,而这个在纳粹外交部工作的男子更是盟军情报工作的一张王牌。他给了科尔贝一个代号——“乔治·伍德”。

  一些重要情报受到盟军怀疑

  此后,科尔贝又有几次机会到瑞士执行信使任务。他借机将大量文件和敏感情报交到美国特工手中。

  科尔贝提供的情报可谓包罗万象:德国国内的士气和民意、至关重要的军工厂的位置、德军在前线的防御工事图、导弹布防情况、第三帝国与其盟友间的关系、日本的军事基地、纳粹在许多国家的情报机构和间谍名单等等……

  这些情报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在科尔贝提供的纳粹间谍名单中,有一个名叫“西塞罗”的人,这是一个在

土耳其境内活动的德国间谍。这个间谍本来有机会弄到盟军在诺曼底的登陆计划。还有一份科尔贝提供的材料说明,柏林方面仍然预料盟军会在加来海峡省登陆,甚至在6月以后也断定如此,而不是诺曼底。

  1944年4月,科尔贝提供了一份关于日本在亚洲主要军事基地的长篇报告,比如日本陆军基地的位置、这些基地的优势与不足、每一处部署了多少部队、每个基地主要指挥官的名字、补给线、日军对盟军部队的了解程度、日本陆军与海军的关系等,这无疑对后来美军对日本的反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7月初,科尔贝还提供了一系列关于德国V-1巡航导弹、V-2弹道导弹的细节。比如V-2的发射场在哪里、在哪里生产、哪里组装等等。

  但是,由于科尔贝提供的材料实在太好、太有价值了,以至于盟军对这些情报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虽然科尔贝得到了情报战略局的主管艾伦·杜勒斯的信任,虽然科尔贝提供的情报会直接呈送到美国总统罗斯福手中,但仍有许多人怀疑科尔贝是德国人的诱饵,目的是将盟军引诱到错误的方向上去。

  科尔贝曾警告说,在

罗马和匈牙利的犹太人将遭到驱逐。但这样的情报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历史表明,科尔贝提供的情报本应发挥更大、更关键的作用。

  失去工作和声誉孤独终老

  由于自己的情报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科尔贝感到很沮丧。1944年,他一度决定参加德国的地下抵抗运动组织,作为地下民兵的一员而积极地投入战斗。科尔贝跟这些组织早就有联系。但是盟军方面竭尽全力地阻止了他。科尔贝因此错过了一次在波兹坦与地下抵抗分子聚会的机会。

  但这次“错过”却意外地救了他的命。当时,纳粹的盖世太保搞到了所有参加聚会的抵抗分子的名单,并将他们全部逮捕、杀害。

  直到

二战结束,科尔贝的间谍身份也没有暴露。战后,他继续为在柏林的美国人工作,帮助美军查出隐匿起来的纳粹分子。但是,科尔贝最终在纽伦堡审判中作为证人出庭,却葬送了他想回到新的外交部工作的打算。新的外交部里仍然充斥着曾在纳粹手下工作的官员。他们把科尔贝视作盟军的走狗和祖国的叛徒,说他是“靠不住的家伙”。科尔贝也没能在联邦德国其他官僚机构中谋到职。

  无奈之下,科尔贝来到美国。但在那里他也没有交上好运,只找到一个在瑞士代销美国电锯的工作,艰难度日,孤独终老,直到1971年在瑞士去世。而曾经接受科尔贝情报的艾伦·杜勒斯则当上了新成立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首任局长,大权在握、显赫一时。

  值得一提的是,终其一生,科尔贝也没有因为他从事的间谍工作而收取过任何报酬。他告诉盟军:“我是一名爱国的德国人。我的强烈良知阻止我袖手旁观……我真心的愿望就是尽力让战争早些结束。”

  2005年6月9日,德国政府举办专门仪式,来表彰曾经被认定是“叛国者”的弗里茨·科尔贝的功绩。科尔贝终于在去世34年后得到自己祖国授予的荣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