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陕西启动魏长城遗迹保护工程 开展资源考古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2: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七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今天从陕西文物部门获悉,陕西近日全面启动魏长城保护工程,其中包括开展魏长城的资源考古调查。有关专家称,此举旨在保护中国最早的长城魏长城遗迹,为研究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提供可靠的资料。

  据了解,魏长城是战国时期魏国为阻止和防御秦国的进攻而修筑的军事防御性建筑,主要分布于陕西省渭南市境内。史书记载,魏长城先后于公元前三五九年和公元前三五二
年两次修筑而成,距今有两千三百多年历史,是中国最早的长城防御工程,比现在人们常说的万里长城还要早一百四十多年。

  据介绍,魏

长城有两个显著特点,逢山斩山、逢低洼土筑。南起华山朝元洞西,依地势蜿蜒北上,经渭南市的大荔、澄城、合阳等县,止于韩城市以北黄河西岸,全长一百五十公里,现存墙体四千五百余米。

  目前,魏长城残迹在华阴市境内共有八处,分布十余里。华山朝元洞西现存有城墩遗址,红岩、城南、河湾、西关等村附近都有长城残垣。其中城南村东一段长三百六十五米、残高七米、底层最宽处九点二米,并留有堡寨和烽火台遗迹。城体全部用细土夯筑,非常坚固,且保护较为完好。

  据悉,此次陕西文物部门开展魏长城资源考古调查工作,包括地上、地下两方面的遗迹和文化遗存,调查的内容为长城的规模、分布、构成、走向、时代及其历史沿革、保护和管理现状,人文与自然环境等,并在此基础上将制定魏长城保护规划。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