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防长突访核试验基地 明确称要扩充核武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2:24 环球时报

  就在中东局势日趋紧张之际,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7月19日却率包括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在内的大批俄罗斯军政官员来到了北方冰冷的极地军事要塞——新地岛。 新地岛核试验场是根据1954年7月31日的苏联政府令建造的,苏联解体后,新地岛成为俄唯一的核试验基地。此次俄高官突然访问这个沉寂了十几年的核试验要地,引起了多方关注。

  核实验场是个啥模样

  位于北纬77度的新地岛是一个面积有8万平方公里的荒凉岛屿,该岛是呈长方形的石山,寸草不生,有很多冰河遗迹及峡湾,在把新地群岛分割为南北两大部分的马托奇金-沙尔海峡里,有一座名叫卡尔马库雷的山岭。俄罗斯离该岛最近的摩尔曼斯克、阿尔汉格尔斯克等城市都在1000公里以外。冷战时期,这个往昔只有北极熊和海鸥光顾的荒凉岛屿一下子热闹起来,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因为俄罗斯唯一的一个核试验场就部署在这个岛屿的深处。

  自从1954年9月22日第一枚核鱼雷成功发射后,一年有242天被冰雪覆盖的新地岛多年的沉寂就被打破了:新地岛中央核试验场至今总共进行过132次核爆炸,总当量约为240个百万吨级,包括1次地上核爆炸、3次潜射核爆炸、3次水上核爆炸、83次空投核爆炸以及42次地下核爆炸。最后一次进行核爆试验是在1990年10月24日。从那以后,试验场就处于暂停状态。

  加大实验场建设力度

  冷战期间,在该基地驻扎有俄空军和导弹防御部队的好几个团, 几经裁减,剩员已不多,基础设施也显得破旧。3年前,伊万诺夫就曾到过中央核试验场,他形容当时“那里的状况可以说是可怕的”。1998年,该试验场转由国防部第12总局管辖,驻场部队番号为31600。此外,基地建设也大幅度加快。试验场已配备了各种最新的飞机和军舰。为了配合官兵们的生活,基地里的生活设施也建设得更加完善。现在,该核试验场已建成所有必要的生活设施:可以供560个学生用的中学,可供80个孩子用的幼儿园,17幢楼房,3家小旅馆,还有一个200个床位的

医院,另外军官活动室等一应俱全。

  由于近10多年来很少有俄联邦中央政府的高级官员光顾新地岛,所以,当年伊万诺夫第一次率俄原子能署署长视察该岛时,就曾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使得在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之后, 俄罗斯会不会恢复核试验的问题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尽管伊万诺夫当时一再强调其之所以对新地岛视察,是为了实地考察核试验基地情况并了解驻扎在那里的军队和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而且,他还否认了俄将恢复核试验的说法,但由于3年前陪同他视察的鲁缅采夫署长在莫斯科随后又表示俄“从理论上不排除恢复核试验的可能,而且目前在新地岛进行的数字模拟非核爆炸试验也符合俄对核武器问题的立场”。因此,国际问题观察家纷纷表示,无论俄是否恢复核试验,俄国防部长与原子能署署长双双视察新地岛,本身就是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它表明,俄实际上是在为将来应对美国可能会采取的行动作准备。

  为增强核武库打前站

  一些媒体分析,此次俄高官突访唯一的核试验场,其用意显然是为增强其核武库做准备。

  对于媒体的质疑,伊万诺夫反而并不回避地表示:“我再次视察新地岛是完全遵照国家升级核武器库的指示行事的。”其实,俄要升级核武库的消息早就有所报道。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普京总统下达了在未来5年里充分增强俄核武库的任务。对此,伊万诺夫强调:“俄罗斯中央核试验基地所涉及的研究和试验项目,在完成这个任务的过程中起着特殊的作用。”伊万诺夫说,他将利用这次视察试验基地的机会,具体确定需要做哪些工作以确保该基地能够执行自己的使命。

  此外,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将军早先也曾在议会上表示,到2016年之前,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战略核力量将会成为一个全新的系统。因此,俄军现在已经明显地加大了在战略核力量方面的投入。据巴卢耶夫斯基将军透露,今年,在海基核武器方面,955型潜艇上将配备“布拉瓦”导弹。在陆基核武器方面,俄战略

火箭军将配备固定式及机动式的白杨-M导弹。而且,近日俄罗斯又宣布要配备69套白杨-M导弹系统。这不得不让人想起,在普京总统所强调的先发制人战略中,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仍然占有首要的位置。▲ 田亚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