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对“误击”的科学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2:19 解放军报

  崔学亮

  战场误伤大体说来始终与战争相伴随,堪称是战场“乌龙”与花絮。据外刊报道,海湾战争中,由于多国部队的误击造成了自身35人死亡、72人受伤,约占总伤亡人数的六分之一。伊拉克战争开始前,美英联军尽管花了高昂代价,对武器装备的敌我识别系统进行了升级和改造,战中动用了不少先进的侦察卫星,对战场进行实时监控,但误击、误炸事件仍
持续不断。除“战斧”式巡航导弹打到了伊朗和土耳其境内外,空空、空地误击也时有发生。2003年3月23日,一架英国皇家空军飞机被美军爱国者导弹击落;24日,美军一架F-16战斗机执行完对巴格达的轰炸任务,在返航途中飞行员发现自己已被己方的爱国者导弹锁定,在向上级报告和做出规避动作已来不及的情况下,这名飞行员“急中生智”,按下导弹发射装置“先发制人”,抢在爱国者导弹发射前,将其雷达系统击毁……由此看来,高技术敌我识别系统并不是万能的。从概率上说,误击是个小概率事件,也是偶然事件,但偶然之中却是有必然的。纵观误击发生的历史由来,不仅过去有、现在有,而且将来在高技术条件下作战、在高水平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形势下,恐怕也还是难以避免的。

  然而,从军事战法上换个角度看问题,误击对当事者本身是悲剧,但从作战对手方面来说,却恰恰是求之不得、小本万利的重要取胜之道。

  从建设成本看,敌我识别系统是整体建设和全面建设的,代价高,要求高,成本高,即使有99%的成功,那剩下的1%概率就足以使其前期投入和昂贵的开支前功尽弃,化作云烟。

  不仅如此,敌我识别系统不可靠、不过关,还会给作战部队造成巨大的恐慌,使人心神不定,造成秩序紊乱,甚至人人自危。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炸弹从天上掉下来,纵使在己方的所谓严密保护之下,也不得不担心万一出现疏漏,而直面“乌龙”。同时,误击还会严重影响装备操作使用人员甚至指挥员的自信心,使指挥员对自身装备系统的可靠性始终心存顾忌,从而严重影响正常的思维判断与决策,或因犹豫不决而降低反应速度。

  所以,就兵家战法而论,战场误击的确让人看到了

信息化战争军事准备中,可资开辟的非对称发展的一条新途径:这就是以信息干扰和攻击为手段,在敌方信息识别系统中打上楔子,以干扰敌人的敌我识别系统,甚至“诱导”敌人,牵着敌人的鼻子走。比如,一是可以误导敌人,使其误判,进而不打。即运用信息或者其它手段,使敌我识别系统的某个节点出现偏差,该回答时不应答、缓应答,甚至认敌为友,给出相反的识别信号,进而为己方提供更多的生存和作战机会,从而创造有利战机。二是干扰敌人,使其错判,进而乱打。敌我识别系统是个多节点的信息系统,扰乱某些环节、甚至某一个环节,都可能造成其“神经错乱”,使其眼花心乱,难分敌我,甚至误发指令和进行误操作,造成该攻击的不攻击、不该攻击的乱攻击的混乱局面。三是引导敌人认敌为友,或认友为敌,使其误判误打。就是想方设法让敌人一时花了眼,自己人打自己人,这也该算是反误击的最佳境界了。甚至可以切入敌方的系统之中,操控和模拟敌方信号,为其指认预攻目标,并发出攻击指令,从而实现小代价的“攻击”。

  当然,利用误击来发展新的武器装备系统,在军事实践中还是有许多路要走的,而且实施起来也并非易事,需要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创新战法,并努力寻求新的科技突破。兵者诡道也。可以相信,战争的用谋与对决,必定会为军事辩证法的创新与发展,留下足够可探索的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