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中东“着火” 美国为何按兵不动坐观其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2: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时代》周刊报道,黎以冲突20日已进入第八天,尽管国际社会纷纷呼吁美国尽早介入,但布什政府迟迟不见动静,坐观其变。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是在进行一次豪赌,他们认为,再过几天,以军的军事打击将会迫使黎巴嫩真主党接受相当于投降的停火协议,这无疑是对叙利亚、伊朗等美国眼中“邪恶国家”的一次重创。然而,这场豪赌要是输了呢?

  美国以静制动 静观其变

  尽管一些西方国家和阿拉伯国家会积极呼吁真主党和黎巴嫩政府尽早结束冲突,但美国仍是这一外交进程的关键,原因其实很简单,美国是唯一能说服以色列接受停火的国家。但美国国务卿赖斯最早要到下周才前往中东地区斡旋,据外界分析,美国这样做是想多给以色列时间,让盟友实现消除真主党军事威胁的目标。

  布什政府早已认识到,中东地区绝对不会出现“永久停止冲突”一说,黎巴嫩真主党被剥夺再次挑起冲突的能力,将被视为打击什叶派激进组织活动的一次重大胜利。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559号决议,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本应予以解除,但黎巴嫩政府软弱无能,无法做到这一点。布什政府由此认为,可以把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作为取得同样结果的最佳方式。在美国看来,通过对黎巴嫩真主党实施猛烈袭击,直至后者缴枪投降,最终使得黎巴嫩政府军能够掌控黎以边境。

  黎以冲突潜藏多重危机

  但黎以冲突远比人们想象的错综复杂,双方冲突的背后隐藏着多重危机,许多国家都会受到这场危机的影响:

  美国:目前正幸灾乐祸看着以色列给真主党“拔牙”,尽管这样做有其地区利益所在,但美国的利益也许会因黎以冲突而受到损害,多数盟国的压力会令其不得不加快干预的步伐。

  黎巴嫩政府:尽管政府领导人对真主党将其拖入这场战争愤怒不已,但看到重建的成果毁于一旦,他们已将以色列军事行动视作威胁国家民主的举动。自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势力迫使叙利亚撤军后,黎巴嫩刚刚看到光明的曙光,没想到这么快就破灭了。

  亲西方的阿拉伯政权:这些国家很大程度都在避免谴责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因为他们将黎巴嫩真主党的挑衅视作伊朗势力在他们的后院兴风作浪,但这些国家的民众可不这样想,他们将真主党视作支持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的正义力量。

伊拉克街头民众对以色列军事行动的反应是阿拉伯世界最为强烈的,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导人萨德尔的追随者已经用实际行动支持真主党。

  伊朗和叙利亚:真主党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支持者,毋庸置疑,这两个国家都希望黎以冲突先是升级,继而按照朝着有利于真主党的方向解决,但他们的如意算盘能实现吗?

  美国的欧洲盟友:其中许多国家认为,美国正冒着黎以冲突失控,造成人道主义灾难和政治危机的风险,不顾一切地把赌注押在以色列身上,试图让以军一劳永逸解决真主党问题,但通过武力根本无法彻底解决政治问题。

  如果华盛顿的这场豪赌赢了,一周内,真主党也许会哭着求饶,美国就能在盟友面前为自己辩解,同时给伊朗和叙利亚等美国眼中的“邪恶国家”一次重创。可一旦豪赌失败,布什政府也许会发现自己被拖入迄今后果无法想象的外交危机当中,中东出现另一个伊拉克也并非没有可能。(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