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以色列扬威戈兰高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2:16 《国际展望》杂志

  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是二战之后投入坦克数量最多的局部战争,阿以双方几乎集中了当时东西方最先进的主战坦克,以色列方面拥有大量百人队长(肖特-卡尔)、M-48、M-60主战坦克(战争期间美国作为紧急军援送到以色列),与之对阵的则是阿拉伯国家的T-54/55/62坦克。以色列陆军当时半数的以上(1000辆)的主战坦克是肖特-卡尔坦克,主要装备北部军区装甲部队,部署在北部戈兰高地;南部军区也有2个装备肖特-卡尔坦克的装甲旅。具体的番号是:拉菲尔·埃坦准将的第36师级部队的第7和第188装甲旅;拉纳准将的第240装甲师级部队
第679后备装甲旅;南部军区第252装甲师级部队(门德勒准将)的第460装甲旅;第162装甲师级部队(布伦·亚当准将)的第217装甲旅。

  1973年10月6日和7日是现代以色列国家离亡国最近的两天,在南线,埃及军队突破巴列夫防线,进入西奈半岛;北线的叙利亚人几乎占领了整个戈兰高地,前锋部队距约旦河仅6英里,兵锋直指河对岸的以色列加利利平原。以色列国防军在南北两线苦苦支撑,尤以北线的戈兰高地战役打得最为艰苦。第7和第188装甲旅在近80公里长的战线上独自对抗叙利亚5个师近1500辆坦克的轮番冲击。肖特-卡尔坦克在这场史诗般的迟滞防御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炮塔前正面152毫米和车体正上方118毫米厚的均制钢装甲带来的良好抗弹性以及合理的车体结构、内部设备布置使它具备了良好的战场生存能力;L-7 105毫米火炮的火力也确实名不虚传。加上以色列装甲兵良好的训练和极高的战术素养,以军基本上保证了超过1:2的战损比。从10月6日下午2点叙军发起总攻到10月8日黎明,虽然第7和第188装甲旅几乎完全被打散建制,坦克和人员损失殆尽,但他们迫使叙利亚军队在戈兰高地留下了近600辆坦克残骸,极大的挫伤了叙军的锐气,为后备部队的集结参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以方公布的肖特-卡尔坦克的损失数量仅在200辆左右,而对之对抗的叙利亚军队则几乎丢掉了两个半装甲师,这一比例堪称惊人。当然,战斗中实际被命中乃至丧失战斗力的肖特-卡尔坦克肯定不止200辆,因为这个统计数字没有将以军在战斗中被损坏后又被后勤部门修复的坦克算进去,而实际上,战争期间,以军军械部门高效率的修复了大量损毁的坦克。

  1973年以后,百人队长坦克逐渐失去了它在以色列国防军中的支柱地位,因为当时以色列已经从美国获得了更先进的M-60A3主战坦克,而其自行研制的梅卡瓦MK1主战坦克也开始交付部队。但以色列版百人队长的改进仍在继续,毕竟残酷的战争证明了它是一种可在关键时刻依靠的武器。1976年前后,以色列为肖特-卡尔坦克更换了炮塔俯仰/旋转机构,换装了美国卡迪拉克公司研制的盖奇液压系统,改进后的坦克也因此被称为肖特-卡迪拉克坦克(以军方正式编号为肖特-卡尔-贝特坦克)。1978-1979年,以色列国防军中的百人队长坦克又被装上了微光夜视系统、急救箱和以色列拉菲尔军械发展公司研制的新型反应装甲,新的改型被称为肖特-卡尔-基梅尔。1982年的加利利和平行动中共有1100辆以色列版百人队长坦克参战,其中就包括这种脱胎换骨的肖特-卡尔-基梅尔坦克。

  1984年,以色列军工部门又为百人队长更换了新一代的反应装甲(这种装甲当时属于绝对机密,在部队接到动员令开拔前线之前都不允许安装到坦克上),装上了梅卡瓦MK2的火控系统(包括热成像仪、激光测距仪和横风传感器)。加装主炮热护套和新的10管烟幕弹发射器。备弹量从72发下降到71发。这种在装甲防护、火力和火控系统方面都已接近战后第三代坦克的百人队长被赋予的军方编号是肖特-卡尔-达利德。

  百人队长坦克在以色列陆军现役部队中一直服役到80年代后期,此后由于新型梅卡瓦坦克的入役而被作为战略物资封存起来,2002年3月10日,以色列国防军百人队长正式退出现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