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东战争希拉姆战役: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10月底,以色列在北线又发动了“希拉姆”战役,这是一次典型的闪电战,此战总共不到60小时。以色列发起这次战役的意图是打击抢占巴勒斯坦北部“阿拉伯解放军 ”。以军一直追到黎巴嫩境内,占领了15个村庄。在“希拉姆”战役中,以军几乎没伤皮毛,就完成了作战目的。

  当代的战争总是和与战交替进行,或者是边打边谈。阿以在激战,联合国安理会里
的舌战也颇为热闹。

  但是,胜券在握的以色列对联合国的调解已不感兴趣,认定“在战场上比在和平谈判的桌子上能赢得更多的东西”,“占有者在诉讼中总是占上风的”。12月22日,以色列发动了“霍雷夫”战役,动用5个旅,向驻守在内格夫的埃及军队发起了巴勒斯坦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进攻。以军的主要设想是:在西部地区佯攻,尽量吸引大部分埃及军队,在东部地区进行一次决定性的突击。

  以色列战役计划既定,立即发起了进攻。正当埃军严阵以待,决心与以军浴血疆场时,东线战局的发展大出埃军的意外。

  在东线,一条公路从内格夫首府贝尔谢巴向南经过阿斯卢杰到奥贾,再向南通向埃及的西奈半岛。埃军认为以色列向南进攻,这条公路乃必经之地。12月25日,这条贯通南北的公路上依然看不到以色列军队的影子,在奥贾却出现了大量的以色列坦克部队,埃及守军仓促应战。而对如从天降的以色列坦克,守备部队虽拼死抵挡,终究抵挡不住以色列装甲部队的横冲直撞。两天后的凌晨,奥贾的埃及守军不得不弃城而逃,往南撤向荒凉的沙漠。阿斯卢杰的埃军腹背受敌,孤立无援,终于全军覆没。到这时,埃军还不知以色列的坦克部队到底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埃军指挥官哪里知道,从贝尔谢巴到奥贾除一条现有公路之外,还有一条直线通道,这是一条古

罗马时代的古道。当年罗马大军远征巴勒斯坦就是通过这条古道长驱直入的。长年的日晒雨淋、飞沙走石早已把这条古道淹没。经过以色列工兵部队的日夜抢修,奇迹出现了。这条1000多年前的罗马古道,居然能通过重型坦克。以色列的坦克部队向南隆隆开进,埃军还在阿斯卢杰的公路上傻等。它怎么也没有料到,以色列会在茫茫流沙中找到一条道路直通奥贾。

  12月底,以色列部队开始越界侵入埃及西奈半岛。正当以军准备给埃军进行决定性打击时,英国要求以色列从埃及领土上撤出。1949年1月7日,埃及要求停战,以色列同意了埃及的要求,双方停止了战斗。

  埃及在军事失利的情况下,于1949年2月24日在希腊签定停战协定。此后,外约旦、黎巴嫩、叙利亚分别与以色列签订了停战协定。

伊拉克拒绝和以色列谈判,但表示遵守以色列和外约旦达成的停战协定。

  断断续续进行了15个月、实际上打了61天的第一次中东战争通过谈判结束了。这场战争原本是阿拉伯国家首先发动的进攻,却以阿拉伯国家的失败而告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