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首届海峡两岸国学夏令营:相同的文化和情感认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七月二十日电 题:相同的文化和情感认同——记首届海峡两岸国学夏令营

  作者 孙贤迅 刘琳

  在福州闽侯昙石山,实地了解到闽台两岸古文化的源头;在马尾,了解中国人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的历史,进一步感受中国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卓越的聪明才智。参加首届海峡
两岸国学夏令营的两岸学子共同开辟“中华文化林”,深刻感受彼此身上流着同样的血,有着相同的文化和情感认同。

  走进曾是明清贡院的福州中山纪念堂,站在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塑像前,参加首届海峡两岸国学夏令营的营员携手盟誓:努力学习中国文化,全面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

  走入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两岸学子拥抱百年船政,与中国“近代史活化石”相会;在马尾造船厂,参观曾生产出中国第一架蒸汽机、第一艘战舰、第一架水上飞机的船政轮机车间,走过曾走出了中国第一代造船专家、飞机设计师、飞行员和无数海军英雄的神奇土地,穿过中国第一位船政大臣沈葆祯亲手植下的榕树林……

  台湾营员领队张玉凤老师兴奋地说:孩子们太兴奋了,原来只能在中国近代史上了解的内容,今天在实地都能看到,太有收获了!

  两岸学子在马江之行后评出“三项之最”。最能感到自豪、提升自信心的是:马尾船政创造出的五十三项中国第一。最能激发血气的是:邓世昌、林永升等船政学堂毕业生在甲午海战中驾驶着受伤的战舰冲向敌舰。最能感到闽台是一家的是:台湾高雄的左营缘于当年马尾闽安驻军左营,金门总兵曾驻守过马尾闽安,创办船政的沈葆桢也是台湾近代化的大功臣,在马尾闽安埋着一八七四年赴台为驱逐日寇而英勇牺牲的中国军人的忠骨,至今台湾生活着大量船政学堂毕业生的后人,船政学堂毕业生为台湾的建设与发展立下大功。

  

福建文史馆卢美松馆长的《闽台姓氏源流与血缘认同》,让台湾学子知道了自己根在中原,对自己的祖先如何从中原迁到福建再迁到台湾的路线图有了进一步了解。台湾营员黄于轩告诉记者,台湾文化与大陆文化本为一体,此次能到大陆参加国学夏令营,探索中华文化的精髓,并与大陆学生交流,能让自己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的内涵,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
传统文化

  首届海峡两岸国学夏令营,是海峡两岸携手开办的第一个以弘扬国学为主旨的夏令营。四十位台湾大中学生与六十位福建大中学生一起倾听国学名家讲座,访问曾在中国历史上发生过重大影响的文化古迹。今天营员们分别在厦门、漳州、泉州三地,展开寻根问古之旅,台湾营员还将参观祖籍地记载着祖先生活经历的文物古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