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塔利班面对联军强大攻势改用流动作战反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7:57 环球时报

  就在驻阿富汗联军和阿政府军针对塔利班发动的“山地挺进”清剿行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际,16日和17日竟然传来了塔利班相继占领阿富汗南部两座城市的消息。塔利班武装究竟还有多强?联军的大规模军事清剿是否有效?这一个个问号让许多人感到困惑不解。

  据美联社18日报道,数十名塔利班武装分子16日向与巴基斯坦接壤的阿南部赫尔曼德省加姆塞尔城一个警察据点发动进攻,最终把警察赶了出去。当地安全部队和政府官员见
塔利班来势凶猛,被迫在塔利班完全占领该城前撤离。17日,大批塔利班武装人员又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赫尔曼德省纳瓦伊巴拉卡扎伊城与阿富汗警察发生激战,并最终控制住了这座边城。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阿富汗官员承认,现在塔利班武装分子已能在加姆塞尔城及周边地区“不受限制地自由活动”。联军发言人兰迪也在18日证实说,“我们已经得到塔利班控制了赫尔曼德省南部两座城市的报告,现正在与许多知情人员进行联络,以便更确切地掌握当地情况。” 

  塔利班连夺两座城市,令许多人感到惊讶。有分析认为,面对联军和阿政府军的强大攻势,塔利班武装似乎正在采取“流动作战”的游击战术,以逐渐改变战场上的不利局面。此间媒体分析说,塔利班武装分子最近已经尽量避免将其主力暴露在联军和阿政府军火力面前,而是趁着对方疏忽大意时发动反击。塔利班连续攻占赫尔曼德省两城,实际上便是这种游击战术的成功运用,估计在联军和阿政府军大部队到来之前,占领这两座城市的武装分子便会主动撤离。

  分析人士还指出,自从去年大批富有实战经验的“基地”组织成员从

伊拉克渗入阿富汗以来,塔利班武装便不断加强对这些“外来志愿力量”的控制,如今已经改变了过去半年多来任其随意发动自杀性袭击的局面,而是成功地把他们的攻击行动纳入塔利班的作战计划。

  16日晚,武装分子向霍斯特省一个婚礼集会投掷了一枚手榴弹,造成1人死亡,16人受伤;17日,赫尔曼德省的两名法官在自杀式袭击中身亡。这些袭击事件都有明确的针对性,旨在向外界表明:塔利班仍然反对在婚礼上使用音乐、仍然有能力除掉敢与联军合作的法官等官方人士。这将使阿富汗的局势变得更为复杂。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