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功臣”菜地“退役”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0:23 解放军报

  6月上旬,曾给武警8741部队官兵带来不少荣誉的50亩“功臣”菜地,历经部队党委决策观念的三次嬗变,被修建成训练场,发挥了最佳使用效益。这是他们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纠正工作指导上的偏差,提高决策能力的结果。

  今年初,部队党委决定推平一块占地50亩的菜地修建多功能训练场。消息传开后,在部队上下引起争议。有人从算“政治账”的角度认为,这块“功臣”菜地多年来是部队的
一个“亮点工程”,主张予以保留。

  “是谋求发展,还是保面子?”部队党委按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检查后形成共识:虽说这块“功臣”菜地曾为我们添了不少“彩”,但从谋打赢、求发展的要求上看,修建训练场更有使用价值。于是,他们拍板定案:推平菜地修建训练场。

  当菜地空出后,在研究谁来承建这项工程时又发生了思想交锋:一种意见主张将这项工程承包给地方施工队,这样既省力又省心;另一种意见认为所属的工兵路桥营是专业施工分队,具有较好的装备及作业条件,不必“远水解近渴”。“惟有通过科学论证才有发言权。”部队党委经过认真考察论证后,有关专家算的“一笔账”使大家的眼睛为之一亮:让地方施工队来设计修建,需投资80余万元。而靠自主修建不仅质量可以得到保证,还可节省费用20余万元。他们当即作出了利用自身力量来修建的决策,并就如何确保正常工作不受影响进行统筹安排。经过部队上下近半年的努力,终于将有高空行走索道、梅花桩等18项训练设施的心理训练场修建而成。

  心理训练场竣工后,成为营区一道亮丽风景,出现了络绎不绝的“参观热”。有关业务部门因忙于迎来送往而分散不少精力,部队的训练效果也因原定训练计划受到冲击而大打折扣。

  “训练场不能成为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部队党委对前来参观见学的单位实行统筹安排,对影响正常训练的活动一律亮“红灯”。为确保训练效益,还取消了6个“花架子”课目,从而通过规范工作秩序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李凌志、陈万金、徐宏新)

  编辑感言

  求真务实才能正确决策

  凌翔

  小时候,跟着大人到地里浇南瓜,大人们指着南瓜藤蔓上一种很好看的花告诉我:“这是‘谎花’,不会结瓜。”随即掐下,让我拿回去喂猪。

  “谎花”虽不结瓜,尚可喂猪,而时下一些为“保面子”的“亮点工程”,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上徒劳无益。

  南瓜藤上开“谎花”是因为没有经常“整枝打杈”,而有的单位出现“谎花”,则与有些同志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有关。要掐掉这类“谎花”,关键要从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做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弘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两脚着地”想问题,做决策。求真务实才能正确决策。下决心不再搞那些华而不实的评比,不再干那些为了“面子”而劳民伤财的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