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保障用兵与保障养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0:14 解放军报

  杨金奎

  把有限的经费科学合理地安排使用好,有许多关系需要理顺。着力处理好保障用兵打胜仗与保障养兵过日子的关系,就是其中之一。

  经费是实现军队建设规划、实践军事战略目标最基本的物质基础和前提条件。军队
是为战争而存在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了提高战斗力。因此,在经费安排使用上,无疑应首先保障用兵打胜仗。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是当前我军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自然应成为现阶段经费保障的重点。各级在安排使用经费时,应突出军事斗争准备,积极主动地解决好武器装备、战备训练、人才培养和后勤保障等关系打赢的急难问题,上下一心、形成合力,切实把这个“龙头”保障好。

  在保战备、保用兵的同时,也应把保生活、养好兵摆上重要位置。官兵作为部队建设的主体,是战斗力形成中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不论武器装备如何发展,人依然是未来打赢的决定性因素。尽可能地保障好官兵的生活,把他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就能把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极大地调动起来,从而提高部队战斗力。显然,保生活、保养兵也是保战斗力、保战备、保打赢。我们在经费保障中,要既想方设法保障好用兵打胜仗,又千方百计调剂财力,解决好官兵生活待遇上的紧迫问题,把党的温暖、人民的厚爱,融入官兵心田,使之转化为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

  保障用兵与保障养兵虽然根本目的一致,但在经费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二者客观上又存在一定矛盾。有的单位在具体处理二者关系、安排使用财力时,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超财力搭车上项目,为了弥补经费缺口,就挤占了本应用来改善官兵生活的钱;巧立名目搞变通,把本应用于战备训练的经费,转变为超标准接待的“万能费”、超预算办事的“机动费”。这些做法,损害官兵利益,影响战斗力提高,必须坚决纠正。

  把保障用兵与保障养兵的关系统筹协调好,把用于二者的经费科学合理地安排使用好,关键在于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和以人为本的建军治军理念,并使二者统一于

科学发展观。只要我们把谋打赢作为崇高的事业追求,始终心系基层情系官兵,在经费保障全过程始终贯彻科学发展观,就一定能把保战备与保生活的关系处理得相得益彰,将经费真正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地转化为保障力、战斗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