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辽宁史学界纪念新中国审判日本战犯50周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23:50 新华网
辽宁史学界纪念新中国审判日本战犯50周年(图)

    1964年3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裁定提前释放3名日本战犯。至此,在中国关押的日本战犯已全部释放。这是齐藤美夫(左三)、富永顺太郎(左二)和城野宏(左一)被裁定提前释放后,同中国红十字会的代表谈话。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沈阳7月20日电(记者徐扬)辽宁史学界的20多位学者,20日聚集在抚顺,以研讨会的方式纪念新中国审判日本战犯50周年。

  50年前的7月20日,28名伪满洲国日本战犯站在沈阳特别军事法庭的被告席上,听取审判庭对他们的终审判决。“这是对日本战犯审判的最后一次宣判。这一天标志着对二战日本战犯的审判基本画上了句号,”中共辽宁省委党校王建学教授说。

  1956年6月9日-7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在沈阳和太原两地分别开庭审理45名日本战犯。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审判日本战犯。

  抚顺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傅波说,1956年审判与以往对日本战犯审判的效果与结果完全不同。45名被告均当庭认罪,供认不讳,一些战犯甚至痛哭流涕,在法庭上跪倒在地,要求严惩自己。但是,受审战犯无一被判死刑,分别被判处8-20年有期徒刑,并大都被提前释放。这些战犯回国后成为和平使者,为揭露日本侵华罪行和推动中日友好不断奔波。

  如今,昔日日本战犯接受改造教育的抚顺战犯管理所,已经成为全国

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年吸引着包括日本在内的数万名游客前来参观;沈阳市正在积极筹划对特别军事法庭旧址进行恢复原貌,以重现半个世纪前审判时的庄严与震撼。(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