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高温“烤验”下的武警执勤官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23:39 新华网
特写:高温“烤验”下的武警执勤官兵(图)

资料图片 武警北京总队万余名官兵在“两会”期间走上执勤一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上海7月20日电(杨金志 宋榕)高温下,每一个哨位都是一个“烤点”,监守在哨位上的武警战士们,他们过得好吗?近日,记者走访了守卫上海各个重要目标的武警战士。他们坚守在哨位上,确保了警卫目标的绝对安全,经受住了高温“烤验”。

  19日中午12时50分,记者来到浦东高桥油库,放眼望去,油库的数百座油罐在太阳的照射下,像一个个热气腾腾的蒸笼。一下车,一股热风扑面吹来,记者立即感到呼吸有点
困难,闻到的全部是油味。可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哨位上的执勤哨兵却精神饱满,警惕地注视着四周。

  同行的武警上海总队十支队油库守卫中队指导员阮勇告诉记者:“油库区域的空气比较浑浊,在这里执勤的战士们每天面对的除了油罐还是油罐。尤其是在这样的高温天气里,人的心情本来就很烦躁,加上难闻的油味,许多战士有呕吐、头晕的现象。”

  随后,记者跟着阮勇向一号哨走去,正好看到十支队支队长柳仲明正在为执勤哨兵端绿豆汤,政委张永熙正拿着湿毛巾为哨兵擦汗。柳仲明告诉记者,他们根据气温、哨位分布、执勤兵力等情况对执勤时间进行了调整,同时加大了巡逻力度。另外,他们还成立了“送清凉服务小组”,由支队长和政委亲自带队,保证每天把清凉送到支队的每一个哨位。

  14时10分,记者来到了黄浦江畔的船艇大队,看到刚刚下哨的战士周茂辉正在清洗身子。他黝黑结实的身上长了不少痱子,而挂在一边被汗水湿透的衣服,一会儿就硬邦邦地结了层银霜。当他发现记者站在他的身后时,有点不好意思,急忙穿上衣服。他说,只有后背上的才是痱子,其他部位都是在执勤过程中被蚊虫叮咬所致。

  船艇大队教导员郭振华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担负黄浦江水域治安巡逻,南浦大桥、杨浦大桥的桥下安全保卫任务和接待外宾游览黄浦江。这段时间气温太高,战士们在执勤过程中热得喘不过气来,很多人身上还长满了痱子。

  夜幕降临时,记者来到了浦东国际机场停机坪。虽然太阳已经落山,但地表温度依然高达41摄氏度。同行的机场守卫中队中队长袁方兵告诉记者,机场地理位置比较空旷,太阳直射水泥地面散发的热量和飞机起飞散发出来的热量比正常气温要高出许多,加之机场噪音大、电磁波强,在这里站岗的战士,身心经受着极大的考验。

  正在站哨的士官梅小亮腰部扭伤,身体一直不好,但他仍主动要求上机坪执勤。他说:“这个时期是机场的客运高峰,客流量大,部队的勤务繁重。”

  在这样的高温天气里,武警上海总队的20多个应急小分队,坚持每天在上海各个区域昼夜武装巡逻。驻守在外高桥发电厂的武警上海总队十支队一中队,哨位离煤渣堆很近。在高达40摄氏度的天气里,煤炭燃烧后的剩余物气味更加难闻。在这样的环境里站哨,没有一个战士叫苦叫累。为做好哨兵防暑降温工作,电厂定时给执勤哨兵送来冰水、各种防暑的药品,并向高温下的哨兵表示敬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