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网络语言,带兵人能懂多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6:42 解放军报

  编辑同志:“灌水”、“菜鸟”、“蛋白质”、PLMM……听到这些网络语言,我们或许还真有些懵懂、生疏。可是,随着全军政工网的开通,网络交流正日益成为很多官兵交流的一种方式。一些网络语言,不再仅仅是地方时尚青年之间的流行语。网络语言,带兵人能懂多少?你有没有意识到:一些新兴的网络语言,正影响着基层战士的生活?

  政工网上的“新名词”

  周末,走进某部信息中心,王连长发现个别战士在政工网上聊天时,使用了不少“新名词”,诸如“灌水”、“菜鸟”、“东东”、“蛋白质”等。看着屏幕上不时跳出这些使用频率较高的词汇,王连长一头雾水。

  见王连长真心求教,战士刘文涛便做了一下“翻译”:在网上留言、跟帖叫“灌水”,网络新手被称作“菜鸟”,“东西”被叫作“东东”,“蛋白质”指“笨蛋、白痴、神经质”,“PLMM”是指“漂亮妹妹”……刘文涛还补充说明:“这些都是网络语言。如果不明白,你就很难在网上与人交流。”在刘文涛的解释下,王连长好不容易读通了下面这句话:“去年春节,读大学的GG(哥哥)回家,给偶(我)带了很多好东东(东西),都系(是)偶(我)喜欢吃的。酱紫(这样子),偶(我)已经答应GG(哥哥),陪他去逛街,吃KPM(

肯德基、比萨饼、
麦当劳
)……”

  初步调查显示,某通信总站超过70%的战士在上网时使用过网络语言。一些连队干部分析说,近年来入伍的战士使用网络语言的频率较高,部分战士在班务会上也使用一些网络语言,有的战士甚至把它们当成书面语言,记在笔记本上。据连队干部介绍,网络上的一些新兴网络词汇,很快就能为新战士所接受。

  为何战士喜欢使用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战士在跨入军营前就掌握了一些网络语言。有些战士入伍前就上过网,有或长或短的“网龄”。随着军网在很多部队单位安家落户,网络语言走进了官兵视野,并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战士的日常交流中。对于接受新鲜事物快、喜欢标新立异、有过上网经历的新战士来说,他们乐于接受一些网络语言。

  部分战士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网络语言,可谓达到了“活学活用”的地步,这让连队干部有些忧虑。然而,与带兵人的忧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战士认可网络语言,认为不应该禁止使用。

  某部一名大学生战士李洋对笔者说,我爱上网,网络语言简洁、形象、

幽默、自由、有个性,比较符合我们青年人的性格特征。

  二连上等兵战士贾晓芳说,自己本来并不是特别喜欢上网,对网络语言并不很感兴趣,但是,战友们在军网上聊天时常常会穿插一些网络语言,如果自己看不懂、不会用,就会被战友贬斥为“老土”。

  不少战士还表达了这样的看法:语言本来就是在生活中诞生的,并且在不断地发展、创新,网络语言也是生活的产物,为什么就不能被接纳?

  是否应该当头棒喝

  对于部分战士支持网络语言的态度,一些基层干部表示理解。某部几名指导员在一起交流后认为,网络语言是青年生活中的一些流行语,它也有个生命力的问题,有个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过程。对网络语言的出现,我们不应大惊小怪,视为洪水猛兽。在有的语境下,战士使用网络语言,或许还有益于战友间的交流与沟通。

  某部政委庞成钦认为,青年战士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乐于接触新鲜事物,乐于展示自己。所以,对于部分战士偶尔使用网络语言,我们基层干部不必当头棒喝。但是要引起基层带兵人注意的是,有些战士辨别善恶美丑的能力较低,部分战士甚至认为“存在的、流行的网络语言都是美的”。这就需要基层带兵人对他们加以正面引导,特别应该让战士们明白,在一些特殊的场合不可以乱用网络语言。

  笔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这样一件事:某连战士在一次连务会上发言时,3次使用了网络语言,结果受到指导员的严厉批评,其他官兵也认为他的发言不得体。事后,这名战士做了自我批评:我使用网络语言不分场合,很不严肃。

  类似的情况在另一个连队也出现过。一名战士本来应该说“支持”,却用了一个“顶”字。他说了这个网络词汇后,大家不仅批评了他,还要求他今后“有话好好说”。

  广大官兵都知道,军队是一个执行特殊任务的集体,遇到特殊场合,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语言交流与沟通,这样更便于开展工作,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

  就网络语言的使用进行讨论后,某部官兵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对一些庸俗的网络语言应该坚决抵制。军营文化应该是健康向上的,庸俗的网络语言与建设和谐军营格格不入。

  中华民族的语言文字博大精深,语法规范、词句优美、意境深远、耐人寻味,而网络语言很不规范。因此,不少官兵也逐渐认识到,应该使用规范而文明的语言,还是少用网络语言为宜。

  72749部队 邹忠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