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CCTV《军情连连看》 > 正文

7月23日央视7套《军情连连看之超级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2:40 新浪军事

  中央7套播出《军情连连看之超级战机》(7月23日)

  今夏的天空很热闹,两架庞然大物轰鸣而至。6月18日,被称为《壮志凌云》法国版的《高空决斗》在国内公映,影片不仅被首次允许在法国国庆日期间航拍香榭里舍大街的军事大游行,更是调动了法国空军现役第三代战机幻影2000,场面宏大,全部采用实景拍摄,让观众过足了幻影2000的瘾。堪称法国电影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制作影片。如果说这部影片为大
家带来了真实的空军生活,那么前不久刚刚亮相的美国最新的战斗机——F-35为大家带来的则是对未来空战的想象。这种被命名为闪电2的飞机,被称为四代机,有可能是未来战场的部署最广的飞机。

  独领风骚的第四代战机

  聚光灯下闪亮登场的第四代机F-35独领风骚,它完美的集中了强大的隐身性能、超音速巡航能力,全数字电传操作和可以实施超视距打击,为世人展示了一个全新的战斗机标准。在F-35的研制过程中,曾经共同打造了第一架F-22的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从合作伙伴变身为竞争对手,胜者最终只有一个。几轮竞争究竟鹿死谁手?这架“研制40年,制造20年,使用40年的百年飞机”最终由谁打造?是谁独享了这顿被军火商们看作是有人战斗机最后的大餐?

  验证机的终极PK

  为完美的实现第四代机Stealth(隐身)、Supercruise(超音速巡航)、Superagile(超机动能力)和STOL(垂直/短距离起降)的4S性能,X-32和X-35两种验证机使用了两种不同的解决方案。波音公司的X-32验证机被设计成了一个与简单的靠喷气产生升力的系统相适应的奇特蛤蟆嘴外形。一对联接在发动机后部的可转向的喷气升力喷管,意味着发动机必须安装在飞机的前部而不是尾部。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X-35验证机则以正在研制的F-22战斗机为参考,从外形看,它很像一种常规设计的飞机,但在设计上有许多创新之处。例如舱中配备的,相当于“宙斯顿”级导弹巡洋舰用的螺旋桨轴产生的功率的升力风扇。

  白热化的竞争中,两种机型谁将适应高技术战争的特殊需求?又是谁会最终脱颖而出?

  一种名称两种翻译

  在F-35的英文名称中出现了“joint”一词,中文通常译为“联合战斗机”。从作战角度来看,这种解释是合理的,它有效解决了不同军种的通讯问题,形成联合通讯网络,真正实现了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的联合作战。而从技术角度讲则应该翻译为通用,F-35所采用的模块化设计, 灵活机动的适应了海军、陆军、海军陆战队的不同需求,一个机型可以实施侦察、攻击、空中格斗等各种工作。究竟哪种翻译更为合理呢?

  “百年飞机”的软肋

  优良的性价比使F-35受到了美军和盟国的青睐。美国海军订购420架,空军订单数量最大,达到1000多架,英国、澳大利亚、丹麦等8国也有可能成为F-35的购买者。随着技术发展,F-35将配备在航母上,未来10年,它将在亚太地区出现。而韩国和日本也有可能成为它的买家。预计f-35在海外的订单将达到1000架,2000个亿的市场将使f-35成为未来美国部署最多的战斗机。如此光明的前景下究竟暗藏着那些威胁?“百年飞机”是否不可战胜?以弱胜强的神话能否重演?

  胜利者背后隐藏的种种问题有待探究,本期军情连连看将带你近距离接触F-35的点点滴滴,揭开第四代战机的神秘面纱,高科技战争谁与争锋?高空英雄是否所向披靡?欢迎广大军师发烧友、热心观众加入我们的讨论。

  中央7套播出《军情连连看之超级战机》7月23日周日晚22:37敬请关注。

  相关专题:CCTV《军情连连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