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既要确立新观念也要掌握新方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1:12 解放军报
王阳华 任四玲

  为了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当前,全军上下都特别重视和强调更新观念,开拓进取,这无疑是十分正确和必须的。因为只有新观念才能带来新思路和新发展,正所谓观念一变天地宽。所以,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现代化跨越式发展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强调更新观念,努力从机械化战争和计划经济时代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中解放出来,确立起与信息时代和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

  但要看到的是,仅仅强调确立新观念是不够的。要把新观念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转化为推动军队

信息化建设的有效行动,还必须强调掌握新方法。如果不坚持两者的有机结合和统一,不但不能有效地推动实践的创新发展,观念也难以得到真正意义的更新。因为没有掌握新的方法,当人们在实践中遇到新问题、新矛盾时,就会重新拿起过去的方法作为武器,而旧的方法解决不了新矛盾,于是,人们不得已又会回到旧的观念中去。所以,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一再强调在确立群众观点,制定群众路线之后,最重要的是在实践中不断掌握和创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和武装群众的有效方法。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说,掌握新方法比确立新观念更具有实际意义。它是推动新实践的重要手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新方法。比如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当世界各国都在武器装备的射程、精度、速度上下功夫,走烟囱式的纵向发展道路时,美国则提出了“横向技术一体化”,即利用现有的军事和民用技术,用共同的软件、标准和规程等通用技术,从横向上对现有的武器系统进行改进和改造,使之具备“联动性”,以提高所有武器装备和作战系统的整体效能。这就是发展到现在的系统集成方法。事实证明,美军采用这一方法使其获得了巨大的军事和经济效益。

  此外,从现代技术革命的发展历程来看,与新技术革命相伴而行的总会有方法的革命。没有新方法的支撑,技术革命很难深入进行。如最典型的计算机技术革命,如果没有算法革命的支持,很难想象会有今天的结果。

  总之,在追赶世界新军事变革潮流,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我们必须鼓励创新,勇于创新。而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在新观念引导下去创造新方法、掌握新方法和运用新方法。而创造新方法、掌握新方法和运用新方法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它需要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需要在实践中反复摸索,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有时还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因而,对于那些勇于创新者,对于那些积极探索和实践新方法人和事,必须予以积极的支持,也就是营造鼓励创新、珍视创新,允许“出错”的良好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