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人武部正规化建设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1:12 解放军报
王彰平 杨 凯

  正规化是人武部全面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抓好这项工作,当前应围绕“四个秩序”(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的建立,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用正规的战备秩序规范。正规的战备秩序,是人武部履行根本职能的保证。为此,一是要经常进行战备教育,使所属人员克服和平麻痹思想,增强战备观念,做到居安思危,常备不懈。二是要健全战备组织,做到有一支精干、高效的作战指挥机构,有一支齐装满员
、训练有素、反应快速,随时能遂行任务的应急力量;有一个能及时准确地接收、处置各种情况的战备值班系统。三是要完善战备方案,并使全体人员熟悉方案的有关规定和内容。

  用正规的训练秩序规范。建立正规的训练秩序,是提高训练质量和民兵素质的重要保障。为此,要按照训练大纲的规定和要求,建立健全训练计划、登记统计、备课施教、按级任教、评教评学、考核验收、总结评比、奖惩等训练制度,逐步达到训练步骤秩序化,训练内容系统化,训练管理制度化,训练手段现代化。

  用正规的工作秩序规范。就是用条令条例来规范工作秩序。为此,要健全学习、值班、会议、请示报告、安全保密、总结讲评等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要坚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定期召开议军会;要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奖惩制,奖功罚过,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使所有人员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

  用正规的生活秩序规范。就是要严格按照条令条例规范全体人员的言行,实现一日生活条令化。人武部不同于野战部队,在生活管理上不可能完全照搬作战部队的具体做法。但在一日生活秩序上,要保证八小时工作制,按时上下班,不迟到早退,人员外出要逐级请销假,做到军容严整、姿态端正、作风优良、行为规范,自觉维护军人的形象和声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