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韩日两方争夺海权演绎太极推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23:29 《环球》杂志
国际观察:韩日两方争夺海权演绎太极推手(图)

独岛(日本称竹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杂志驻首尔记者/李拯宇

  7月3日~5日,韩国政府派出海洋调查船前往独岛(日本称竹岛)附近海域进行了一次海洋调查。由于韩日两国都声称对附近海域拥有专属经济权,日本对韩国的这次调查表达了强烈的抗议,并派出舰艇跟踪和监视韩国船只。这是韩日两国今年以来在日本海(韩国称东海)围绕领土和海权的又一次面对面较量。

  独岛问题争端难解

  韩日两国作为邻国,有着密切的经济往来,又同是美国的军事和政治盟国,与美国构成所谓的“东北亚铁三角”。但两国却不惜损害双边关系,在独岛问题上反复较量,其原因就在于独岛背后所蕴藏的巨大利益。

  由于地质构造的原因,朝鲜半岛以东海域岛屿屈指可数,独岛的归属关系到200公里海上专属经济区的划分。对于韩日两个邻国来说,独岛的去留意味着周边几十万平方公里海域的专属经济权的得失,因此双方都不甘在这一问题上退让。

  不仅如此,位于韩国郁陵岛和日本隐歧岛之间的独岛,还是韩国东部沿海向东南方向最突出的岛屿,在军事上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历史上,日本在日俄战争期间曾派兵进驻独岛。作为监视沙俄海军动向的前哨基地,独岛为1905年日本在对马海战中歼灭俄舰队立下了汗马功劳。一旦失去对独岛的控制,韩国东海岸就会失去重要的战略屏障,门户大开。

  在国际关系中,领土纠纷本身就是敏感问题,再加上韩日之间的历史纠葛,更使得独岛问题的解决难上加难。独岛虽小,但却能对韩日两国国民感情和政治走向起到重大影响,因此,两国领导人在独岛问题上只能采取慎之又慎的态度,很难向对方让步,这也是独岛问题难以解决的原因。

  韩国转守为攻

  本次韩国实施的海上调查,是韩国在独岛问题上的一次主动出击,也是对4月日本企图在独岛附近实施海上勘测的一次回应。

  韩国以往一直实施保持实际控制,尽量避免独岛问题升级的“安静外交”策略。而日本则通过各种“搅局”手段使独岛问题国际化、争端化,为日本对独岛的领土要求制造舆论,再伺机混水模鱼,谋求利益。

  4月,日本在得知韩国准备于6月底向国际海事组织申请将上世纪70年代日本在独岛附近海域测绘后申报的日本式海底地名改为韩国式地名后,宣布将对独岛附近海域进行海洋勘测,以遏制韩国的更名计划。

  日本的计划被韩国认为是赤裸裸的挑衅,引发了韩日的激烈对抗,几乎造成海上对峙。尽管最终两国通过外交手段达成妥协,日本取消勘测计划,韩国暂缓提出更名申请,但这一事件使韩国政府认识到,在日本咄咄逼人的战术面前,有必要改变策略。

  此后,韩国政府在独岛问题上一改以往的“安静”外交,转而采取攻势。卢武铉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讲话;外交部门展开各种国际宣传和游说,宣示韩国对独岛的主权;政府成立了专门委员会,负责独岛事务,并制定耗资3600多万美元的独岛周边资源开发计划。

  尤其值得瞩目的是,韩国提出,独岛是韩国领土,因此有必要修正韩日以韩国郁陵岛和日本隐歧岛为基准划分的所谓“中间线”,改为以独岛和隐歧岛中间线划分。郁陵岛和独岛距离大约90公里,独岛与隐歧岛距离大约160公里,如果韩国的主张得以实现,那么韩日间长期保持默契的海上中间线将一举向日方推进55公里左右。

  6月,韩日之间重启中断多年的海上专属经济区谈判。由于分歧明显,会谈最终未能取得进展。双方商定9月再次磋商,但都对下一轮谈判不感乐观。

  7月的韩国海上调查,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

  海上调查一箭三雕

  韩国为这次海上调查进行了精心准备,起到了一箭三雕的作用。

  首先,韩国一直有计划对独岛周边水域进行开发,但苦于缺乏最新的海洋水文资料。这次韩国派出了调查船,对独岛附近水域的海流、盐度、水文和地貌展开了科学调查,这将为韩国今后的开发取得第一手资料。

  其次,韩国总统卢武铉发表讲话,称韩国对独岛的主权不容置疑,独岛附近水域属于韩国专属经济区。本次韩国完成对独岛附近水域的海上调查,实际上是在向国际社会表明,韩国有决心,也有能力行使自己的主权。

  第三,通过海上调查,试探日本在独岛问题及专属经济区问题上的底线,陷日本于既不能不管又管不了的两难境地,凸显韩国在独岛问题上的优势地位,向日本施加压力。

  为了保障这次调查的顺利进行,韩国政府可谓煞费苦心。

  从6月1日开始,韩国政府就高调宣布了这次调查计划,在国际上制造了声势,争取了国内的民众支持。在日本反复抗议和威胁派船拦截韩国调查船之后,韩国政府于7月2日晚宣布,调查船“海洋-2000”号已从釜山出航,从3日起开始实施为期12天的海上调查计划,并再次拒绝了日本提出的取消调查的要求,显示出韩国政府的坚定立场。

  调查船从釜山港口到独岛最多需要10小时航程,但是负责调查的海洋水产部却制订了为期12天的调查计划,而且通过媒体公布了一个极其曲折的航海路线图,为调查船进入争端水域留出了极其充裕的余地,保持了灵活性。

  同时,韩国强调调查纯属“科学范畴”,而且不会超越长期以来韩日间保持默契的郁陵岛-隐歧岛海上“中间线”,这也为日本方面设置了难题,令日方感到很难下手。

  韩日都在保持克制

  为了给“海洋-2000号”护航,负责海上安全和边防事务的韩国海洋警察厅不但派出了韩国吨位最大、装备最好的5000吨级主力海警舰“三峰号”,还在独岛附近增配了7~8艘舰艇随时待命,做好了应付包括“最坏状况”在内的各种准备。

  7月5日上午7点左右,调查船在“三峰号”的护卫下进入了独岛附近海域展开测量。日方发现后,派出海上保安厅的一艘巡逻舰跟踪,并通过无线电向调查船交涉,称其已进入日本海上专属经济区,要求其离开。而韩国则出动了至少两艘海警舰和一架飞机监视日舰,并要求日方停止干扰。

  双方的跟踪和监视行动随着调查船在下午2点完成测量退出争议水域而结束。在此过程中,日舰在韩国舰艇的警戒下始终保持着与测量船的距离,但是也没有放弃通过通讯要求韩国调查船离开。

  7月5日晚,韩国政府宣布调查船已经顺利结束调查,返回釜山,大大缩短了原定12天的调查计划。而日方报道则称,韩国船只在日方的反复警告下离开了争议水域。

  从这次调查

中韩日双方的表现可以看出,在独岛问题上,两国都有所克制,不愿意爆发武力冲突,恶化两国关系。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日方只派出了一艘舰艇进行口头警告,并未采取过激行动,而韩国也在匆匆完成调查后见好就收。

  作为近邻,韩日在经济上联系紧密,在政治、军事上也都是美国在东亚的盟友,在地区安全等领域也存在诸多合作,这决定了两国很难在独岛问题上大打出手。但由于独岛背后关系到巨大的经济和海洋权益,又牵涉到国民感情和领土问题,所以韩日哪一方都无法妥协让步。可见,解决争端将是一个旷日持久的复杂过程。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