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当局两岸政策之僵化令台湾陷入信心困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8: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十九日电 台北消息:筹备了两个月、预计在下周正式召开的“经济永续发展会议(简称经续会)”,出发点本是希望汇聚产、官、学,集思广益找出台湾经济得以永续发展的蓝图路径。但是岛内政治纷扰和国际股市、油价的剧烈波动,却使得民间对经续会的召开和经济前景普遍缺乏信心。台湾《工商时报》指出,真正的关键在于各界对台湾当局的两岸政策之僵化感到不满与无法期待。

  《工商时报》十九日发表题为《台湾的信心困局不容坐视》的社论指出,从五月十五日经续会成立筹备会起两个月来,岛内股汇市均创新低,造成全台股票市值缩水逾两兆元新台币,股民每人平均财产减少四十万元。较抽象的信心流失则包括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公布的今年第二季亚太国家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台湾名列倒数第三,综合得分还不到三十分,也包括工业总会一再酝酿退出经续会,以及荷银投信因对台湾梦碎决定认赔卖出,和台湾工银鉴于台湾难搞,只好转战海外寻找并购标的。

  社论指出,所有这些个别事件巧合的发生于同一时间,是具体的呈现对台湾经济前景极度缺乏信心的反映。综合归纳一般消费者与企业界所以不约而同表现对台湾经济前景缺乏信心,其实政局不安、政党对抗纷扰只是原因之一,真正的关键还是在于对台湾当局的两岸政策之僵化感到不满与无法期待。

  譬如岛内工商企业界向来最关心的,就是希望能够适时检讨放宽投资大陆的上限,以及及早落实两岸直航,但是这些被业者视为企业能否永续发展的政策议题,最初经续会主办单位甚至想要刻意的避而不谈。本已宣告要权力下放的陈水扁放出重话重申两岸政策必须积极管理的效应下,使得经续会的召开,注定将在刻意漠视大陆市场机会之窗的前提下,关门侈言台湾经济的永续发展之道。

  社论说,企业界的信心不足,无疑会对社会大众产生传染效应。股市的震荡疲软是一项指针,而万事达卡的亚太信心指数调查则更具代表性。由于今年第二季的调查时间是在六月间,一方面经续会已经正式展开筹备,比起亚太其它国家地区在这一段时间并没有类似的政策利多,理论上台湾的信心指数应该可以大大的上扬。但另方面这段期间正好也是陈水扁亲信和“第一家庭”丑闻弊案密集引爆时期,让台湾的受调查者对经济前景信心尽失。总计在十三个国家地区中,只能名列倒数第三。

  社论指出,台湾消费者信心如此低落,对台湾经济的永续发展自然不是好事。两岸政策未见松绑,消费者信心自然受影响。而台湾今天许多人为何如此信心低迷,其中的关键则又与领导者的威信受损、言行反复、政策僵化、施政能力不足而又弊案不断无力自清有关。当一个领导者的威信受到根本的质疑,事实上也就难以再扮演好领导者的角色,其结果不是流于对立纷扰,就是会因迷失方向造成决策偏失,乃至全民信心崩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