馋嘴流浪狗被迫充当苏联载人航天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6:43 新浪航天

  55年前的7月22日,苏联发射了第一个载人航天飞船,将首批“宇航员”送上太空。它们是两只名叫“吉普赛”和“德齐克”的混血小狗,比首位进入太空的人类代表尤里·加加林早了近十年。最近,当年参加过太空试验狗计划的亚历山大·谢亚平医生向俄罗斯《真理报》透露了“四腿宇航员”的升空内幕。

  馋嘴流浪狗糊涂上太空

  早在1949年,苏联航空医学研究院就开始了太空动物试验,目的是获取动物在距离地球110—470公里的太空进行飞行时的相关数据。研究人员选择杂种狗作为首批太空旅行的乘客,因为它们比较皮实,而且不那么任性。32只狗先后接受了振动试验台、离心分离机和压力舱等训练,为升空做好了准备。

  首次发射非常成功。“吉普赛”和“德齐克”飞到了110公里高的太空,此后载着它们的乘员舱自由坠落,在距离地面7公里时降落伞打开,两只狗安全着陆。苏联航天事业的总负责人科罗列夫非常高兴。他走上前去爱抚它们,喂它们吃香肠,然后亲自开车把它们送回家。不幸的是,第二次发射没有成功。返回舱降落时降落伞没有打开,两只小狗活活摔死。

  1951年的另一次发射出了件趣闻。发射前一天晚上,实验室助手带着一只名叫“勇敢”的狗出去散步。此前它已经上过一次天了。当这名助手解开皮带时,“勇敢”一溜烟儿就跑没影了。它似乎不想再接受一次生死考验。情急之下,助手想出一个权宜之计:将整日徘徊在军人食堂附近的流浪狗捉来当替身。于是研究人员选了一条和“勇敢”体型相当的狗,给它洗干净,剪掉毛放入传感器,再穿上宇航服。结果发射取得成功,两条狗安全返回地面。此时,狡猾的“勇敢”也回家了,正躺在它的窝里睡大觉。而那条馋嘴的流浪狗则稀里糊涂地上了趟太空。

  长途旅行“女士优先”

  从1952年起,科学家开始改善小狗的宇航服。宇航服由穿孔的材料制成,像一个口袋,前爪有两个袖子,此外它们还戴上了由透明树脂玻璃做成的头盔。科学家还研制出一种弹射拖车,这种装置可以载着小狗和实验设备从下降的返回舱上弹出,通过降落伞落到地面。

  1956年初,科罗列夫向航空医学研究院的科学家下达了一项新任务:准备两条狗做为期30天的太空旅行。为此科学家必须研制一个新的密封舱、一套新的空气再生系统,他们还得琢磨出一种新的混合食物以及自动喂食装置,以保证小狗在长途旅行中不至于饿肚子。研究人员为这次旅行选择了两只母狗,因为它们更容易使用“太空厕所”。它们的宇航服后面连着一根管子,所有排泄物都通过它自动吸入一个口袋中。它们躺的托盘下有一条传送带,每天固定时间传送带上会出现一个新盒子,里面装着一种特制的像面团一样的混合物,吃的喝的全在里面了。

  数只小狗为加加林“踩点”

  1957年11月,苏联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2号”携带一只名叫“

莱卡”的小母狗进入太空,使“莱卡”成为第一只随人造卫星上天的地球生物。“莱卡”成为英雄有一定的偶然因素。当时科学家共准备了5条狗,在发射前把它们带到拜科努尔发射场,选中“莱卡”是因为一位将军说他喜欢它的模样。

  发射现场的人都知道“莱卡”踏上的是一条不归路,因为太空船并没有设计返回系统。科学家估计它会在太空中坚持7天,所以食物和氧气供给也只够维持这么长时间。为了让它在氧气耗尽后不会痛苦地死掉,研究人员还发明了一个针头,可以由地面控制人员给它实施“安乐死”。但是由于技术故障,载有“莱卡”的

火箭在发射台上停留了近3天。当时正值11月份,发射场已进入严冬。为了防止“莱卡”冻死,科罗列夫命令工作人员用一根管子向太空舱里输入热空气。但它的考验还没有结束。卫星发射后不久,太空舱内的温度就不断上升,为“莱卡”降温的电扇根本起不了作用。在卫星发射后5到7个小时,地面控制人员从“莱卡”身上就收不到任何生命信号了。它是被高温烤死的。

  1960年初,苏联科学家准备用“东方号”太空船将第一位人类宇航员加加林送入太空。为了验证“东方号”的安全性,科学家先后进行了5次发射,将6只小狗送入太空,其中第三次发射失败,2只小狗牺牲。1961年春天,在先后进行了29次载狗发射、10条小狗为人类的航天事业献出生命之后,苏联首席宇航专家科罗列夫终于可以自信地向国家委员会报告:“我们准备好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