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民众对大陆好感急增 坚冰正在消融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5:55 国际先驱导报

  特约记者 孙升亮

  台湾民众的“大陆观”正在快速改变,他们开始摆脱长期以来“反共教育”与“台独教育”所形成的“思想牢笼”

  台湾《远见》杂志7月号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在台湾受访者心目中的地位急
速升高,在“最佩服”和“最想旅游”的名单中,大陆都高居第3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在“最想移民”和“最想留学”两个项目的排名也分别达到第6位和第8位。

  该调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台湾民众的“大陆观”正在快速改变,他们开始摆脱长期以来“反共教育”与“台独教育”所形成的“思想牢笼”,去正面看待大陆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对大陆的好感度也明显增加。

  台湾民众被“洗脑”

  从5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在台湾统治的逐步稳固,

国民党一方面用高压手段镇压地下党与进步群众,制造“白色恐怖”,一方面推行“反共教育”。从李登辉主政到陈水扁上台,在过去的18年中,台当局除继续进行“反共教育”外,还加紧用“台独史观”、“去中国化运动”对民众进行“洗脑”,利用一切机会煽动对大陆的敌意。如果说,“反共教育”基本上还保持着“二分法”(即按照“当局暴政、人民受难”“历史美好、现状丑恶”的模式进行),对大陆民众与中国的历史文化还怀有很深感情的话,“台独教育”则将其敌视的范围扩及大陆普通民众,对中国的历史与
传统文化
全盘否定,对大陆的进步发展视而不见,并不断用“中国崩溃论”来给自己提“虚气”,走上了“反华、仇华”之路。在台当局长期误导、煽动下,部分台湾民众过去对大陆的观感确实存在偏差。多年来的追踪民调也显示,很多受访者误认为中国大陆对台当局、台湾民众怀有敌意。

  坚冰正在消融

  但是,过去的20年也是两岸交流日趋频繁、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了解不断加深的20年。这为台湾民众确立较为理性客观的“大陆观”提供了基本条件。

  经商与旅游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台商纷纷西进,很多人携家带眷在大陆生活,仅大上海地区常驻人口即达50万。大陆的名山大川更是处处可见台湾游客。每年从台湾到大陆400万人次的流动、岛内传媒对大陆越来越广泛深入的报道,让台湾民众亲身感受、更加贴近一个真实的大陆。

  而这一时期也是大陆发展最为快速的阶段。大陆平均每年9%的经济增长率、城市乡村面貌的日新月异、从各级政府官员到普通民众的锐意进取、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都给台湾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从神舟系列飞船的一次次升空到青藏铁路的通车,大陆的各项建设成就受到岛内各界的广泛关注,引发了一波波的“大陆热”。

  陈水扁上台以来,岛内政局僵持对立、经济增速大幅下降、社会分裂、贫富差距拉大,导致台湾民众痛苦指数屡创新高,等于间接抬高了大陆的分量。

  大陆一直“寄希望于台湾民众”的对台政策,更是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大陆将工作重点切实放在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一心一意为台湾民众谋福利上,通过一系列格局大、创意高的对台政策措施,有效地引导了台湾民意的走向。2005年连战访问大陆后,台“陆委会”公布的民调显示,台湾民众认为大陆对台当局“不友善”的比例由过去的79%剧降为45%,认为大陆对台湾民众“不友善”的比例也从55%滑落到37%。这是过去十几年从未有过的大幅变动。

  化解敌意任重道远

  但是,两岸几十年的隔绝,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与生活方式的不同,尤其是长期以来的“反共教育”与“台独思潮”,仍然给多数台湾民众留下很深的心理积淀。仔细分析《远见》的这份民调,还可以看出台湾民意的另一“基本面”:美国、日本因素仍占据最重要的地位。虽然从趋势上看,中国大陆的因素正在迅速上升,但所占的“份额”毕竟还很小、差距也很大。显然,中国大陆因素压倒美、日因素,也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