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老特务轮番派驻日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1:55 世界新闻报

  老特务轮番派驻日本

  利用特务对外搞“公关”,台当局最看重两个国家,一个是美国,另一个是日本。美国因与台湾关系已经公开化,所以“公关”活动相对轻车熟路。而日台关系却是半遮半掩,台当局为打通各种“关节”,不惜派遣最老道的特务,费尽心思游荡于日本社会。

  今年年初,就在陈水扁“废统论”甚嚣尘上之时,台“国安局”以“事务局副局长”出缺为名,突然召回驻美“特派员”杨国强,引发外界种种揣测。后来媒体讨论杨国强的继任人时,一个在“国安局”内被称为“六爷”的人浮出水面,他就是杨六生。杨六生是陈水扁极为赏识的“国安驻外体系”领导,在日本有极其丰厚的人脉关系。

  据岛内媒体披露,1996年“台海危机”后,李登辉曾专门设立“国安局秘密经费”供驻日“特派员”支配,用于巴结日本政要。从1997年到2000年共送礼6次,花费100多万美元。其中,最引入注目的是李登辉指示“国安局”为日本议员小池百合子的费用报销,1999年就曾动用2万美元为她买了一只高级名牌女表。

  陈水扁上台后,“特务外交”更是搞得变本加厉。2003年1月,曾任日本情报本部计划部长和日本驻华使馆武官的长野阳一,以提前退役的方式到台北“日本交流协会”就职。台当局则于同年2月派现役中将王伟先到东京“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任职,此人原是台“国安局国际关系事务主管”,谍报道行颇深。

  王伟先到日本后,行动十分诡秘,除几次促成日本退役将官访台外,媒体再也捕捉不到他的信息。但通过2005年发生的一件事,就足见其在日本的“能量”有多大了。2005年8月底,有个叫黄德中的台“国安局”特务,在日本一家俱乐部宴请一名日本退役将领,其间俱乐部的女招待一再打断两人的谈话,向黄表示该结账。喝醉酒的黄德中二话不说,挥拳就打向女招待,并与前来劝架的店员大打出手。后来日本警方以现行犯逮捕了黄。就在事态变得严重之时,黄的妻子连夜找到王伟先求援。第二天一早,王伟先只是打了几个电话就三下五除二摆平了此事,令在场的晚辈特务们瞠目结舌。

  当年年底,王伟先调回台湾,升任“国安局”副局长,“特派员”职务由蔡得胜接任。蔡得胜原是“国安局国际情报处”处长,也是一个特务老手,深受台“国安局长”薛石民器重。今年元旦,还没来得及赴日就任的蔡,就被晋升为中将,可见台当局的“良苦用心”。

  特务被杀变成“烈士

  台湾当局为拼“外交”,明里暗里建立了100多个驻外机构。这些代表处是台湾特务的主要活动平台,它们打着民间组织的旗号,大肆进行各种煽动、分化和渗透活动。据披露,除了上述几个外,还有不少驻外代表都具有特务背景。

  比如,前驻越南代表胡家麒,任前就是特务出身,而且是台“军情局”局长。此人为刺探情报,可谓无所不用其极。1994年,他接任局长后,竟与海外“民运”分子勾结,企图把海外“民运”推回大陆,变成民进党在大陆的“第五纵队”。据台湾“国安局”密件披露,当时受“军情局”控制的“民运”组织达17个,遍布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和中国香港地区。

  俄罗斯也有台当局派驻的特务。台湾《中国时报》曾披露,台湾驻俄代表处工作人员马美强2000年在莫斯科被杀。后来调查显示,此人原是台“军情局”特务,曾两度被派往大陆搜集情报,后被派到俄罗斯。当时就有媒体指出,马美强是在搜集苏-27战斗机改进型情报,很可能因此被杀的。台“军情局”核准马为“作战死亡”,并将其骨灰安放在该局内部的“忠烈堂”,马也成为40年来台当局承认的惟一一个在海外死亡的“军情局”特工。

  另外,台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代表谢化成,任前在台“国安局”服役多年,还干过“国安局驻美国安全组组长”。在谢化成之前,前“国安局”副局长马履绥,也曾担任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代表。而目前为台“国安局”中将“特派员”的陈岭珊,更是多次担任驻外职务,包括驻韩国代表处“武官”及“参事”、驻美国代表处少将顾问、驻印尼代表处中将顾问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