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什叶派圣地爆炸59亡 日本撤军前要感谢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4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7月17日,伊拉克什叶派圣地库法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59人死亡,132人受伤。伊拉克连续两天发生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汽车炸弹袭击,国内安全局势持续恶化。

  ***汽车炸弹袭击伊什叶派圣地

  据路透社报道,当天早上7点半,一辆小巴开到库法一座清真寺前的广场。那里聚集了很多前来找工作的什叶派人。车主以向大家提供工作为诱饵让一些人上车,等大家上车后,车主便引爆了汽车。

  “几分钟后爆炸发生了,所有的一切都被炸成碎片飞向空中。”目击者纳赛尔向法新社记者描述。他的哥哥已经被炸死,他自己也受了伤。纳杰夫和库法两地的

医院已经至少收到59具尸体,另有132人在爆炸中受伤。

  这场突如其来的爆炸让当地群众感到愤怒,赶往现场的警察遭到围攻。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冲着他们喊道:“你们这些叛国者!你们没有履行你们的职责!”

  库法是什叶派穆斯林心目中的圣地,距离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只有10公里。美联社指出,库法还是激进什叶派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的重要阵地,这起爆炸意在破坏萨德尔在日益激烈教派冲突中的地位。

  此前一天,在

伊拉克“死亡三角地带”的马哈茂迪耶镇也发生了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当地一个露天市场发生汽车炸弹爆炸后,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开枪向平民射击,造成50多人死亡,约90人受伤。

  伊拉克近来教派冲突明显升级,最初这些教派冲突只是集中在巴格达地区,但现在正呈现向全国蔓延之势,那些聚集在一起找工作的人经常成为武装分子袭击的目标。伊拉克和美国官员表示,这些袭击活动是想在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引发一场内战。

  目前频繁发生的暴力活动已经将伊拉克推至内战的危险边缘。自从7月份以来,已经至少有617名伊拉克人在暴力中丧生,其中527人是平民。

  ***日本完成从伊拉克撤军工作

  7月17日,随着最后一批自卫队成员从伊拉克南部撤离,日本结束了它自

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驻军行动。

  据美联社报道,当天,大约220名日本自卫队成员乘坐飞机离开了伊拉克南部穆萨纳省的首府塞马沃,抵达科威特的一个空军基地。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在那里迎接了这批最后撤离的部队。据悉,他们将在一周内回到日本。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八国峰会结束后向记者说:“我们的陆上自卫队已经勇敢地完成了他们的使命,现在已经安全撤离到科威特。”小泉不无自豪地强调说:“我们在未开一枪的情况下完成了我们的人道主义重建工作,事实上我们甚至连拿枪对准别人的情况都没发生。我们的工作受到了伊拉克人民的高度评价。”

  不过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了证明自卫队的工作得到了伊拉克人民的“高度评价”,自卫队在撤离之前向当地政府索要了感谢信。在写给塞马沃市市长和穆萨纳省议会主席的信里,日本自卫队表示他们“非常想得到一封感谢信”,从而“使更多人知道你们政府对我们人道主义工作的支持”。据悉,塞马沃市市长答应了他们的要求,而穆萨纳省议会主席则因为“不能理解日本自卫队的意图”拒绝了这个要求。

  日本从2004年1月开始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内,先后共有5500人被派往伊拉克从事医疗、供水及公共设施建设等工作。小泉今年6月宣布日本自卫队将从伊拉克撤离。本月7日,第一批陆上自卫队官兵从伊拉克撤离。(欧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