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航天局长:中国将发射三颗“夸父”卫星“逐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9: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北京晨报报道,在中国“嫦娥一号”探月卫星于明年发射之后,中国还将发射三颗“夸父”卫星“逐日”。昨天,在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各国航天局圆桌会议上,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讲解了中国未来五年航天计划,其中未来五年中国将为发射“夸父”卫星进行日地空间探测进行前期准备。

  孙来燕说,目前正在对“夸父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未来五年当中,将完成发射
的前期准备工作。据悉,“夸父计划——空间风暴、极光和空间天气探测计划”是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涂传诒院士等人提出的。“夸父计划”将由一颗位于日地系统第一拉格朗日点(L1点)的卫星“夸父A”和两颗沿极轨共轭飞行的卫星“夸父B1”、“夸父B2”组成综合观测系统,将用于监测太阳活动导致的日地空间环境连锁变化的全过程。

  “夸父A”卫星的任务是飞行到日地连线上的L1点、即距地球150万公里处进行探测,用来全天候监测太阳爆发事件的发生及其扰动在日地空间中的传播过程。由于该点具有观测太阳活动的天然优势,因此,“夸父A”选择L1点附近作为目标飞行位置,另外目前,只有美国航空航天局和欧洲空间局有为数不多的航天器,到达过L1点。而“夸父B”两颗卫星的飞行任务是实现一天24小时,一周7天连续观测北极光的分布,用来监测太阳活动导致的地球附近空间环境的整体变化。

  涂传诒院士等人提交的“夸父计划”学术报告中指出,该项计划可能在下一个太阳极大期开始,发射时间大概在2012年左右。“夸父计划”将观测新的日地物理现象,进一步揭示日地空间风暴机理,监测行星际扰动传播,为灾害性空间环境预报提供观测数据。“夸父计划”还将推动中国航天深空探测技术的发展,同时还将为提升中国空间天气的监测、研究和预报能力并使之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做出重要贡献。 (王大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