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国际社会为解决黎以冲突加强外交努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为尽早结束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持续了7天的武装冲突,国际社会18日加大了外交斡旋力度。

  继17日呼吁向黎南部地区增派维和部队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8日说,新增部队不仅在人员规模上,而且在行动能力上,都要超过部署在那里已达28年之久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

  安南当天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晤后对新闻界说,联合国安理会将就拟派维和部队的规模和权限展开磋商,其人员规模应超过2000人,而且在行动能力上有望获得安理会更多授权。

  为监督以色列从黎南部撤军,联合国安理会于1978年3月向这一地区派出了临时维和部队,此后任期多次延长。目前这支部队共有约2000名官兵。

  针对安南的提议,巴罗佐说,已有数个欧盟国家愿意出兵参与维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也表示,欧盟愿意为增派维和部队提供帮助。

  此前一天,英国首相布莱尔和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均对外界表示,他们赞成安南的呼吁,支持向黎南部增派维和部队,并愿意为此提供帮助。

  但联合国安理会在17日的最新一轮磋商中仍未能就如何制止黎以冲突达成一致意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随后对记者说,在安南秘书长派往中东进行斡旋的高级代表团返回联合国总部并向安理会汇报之前,安理会不会就中东局势作出决定。

  由安南的政治顾问南比亚尔率领的3人代表团17日晚结束黎巴嫩之行,抵达以色列,并于18日上午与以外长利夫尼举行了会晤。利夫尼在会晤后表示,以色列愿意接受旨在解决以黎冲突的外交斡旋,但同时也不放弃对黎真主党的军事打击。

  当国际社会在联合国框架内加强外交努力的同时,俄罗斯和美国也分别宣布,将向中东地区派出特使,进行斡旋。

  俄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说,将派副外长亚历山大·萨尔塔诺夫前往中东地区,协助调停黎以和巴以冲突。声明说,萨尔塔诺夫此行的任务将包括说服有关国家接受向冲突地区派遣维和部队,但声明没有说明萨尔塔诺夫会访问哪几个国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17日宣布,国务卿赖斯有意前往中东地区,但行程还没有确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