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让人怦然心动的连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0:24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费士廷

  今天上午,济南军区某团红一连一级士官刘洪波、上等兵蒋春华刚刚填写完入党志愿书,就被支部书记张雄飞带到荣誉陈列室。

  靠墙摆放的玻璃橱里放满了各式各样的奖章证书,墙上挂着19面各个时期有代表性
的锦旗。张雄飞带着两名党员发展对象一边参观,一边讲述与每面旗帜有关的党员事迹。

  在陈列室西面墙上,挂有两面锦旗,靠右边的一面长约两米,宽一米左右,旗帜已经残破,隐隐约约还能看出它是由3块深浅不一的红布缝制而成。题头有“特命名:四七四一连为”的字样,旗中央绣有“英勇连”3个大字,授旗单位已辨别不清,时间还清晰可见:“1948.11.20”。

  张雄飞说:“这是连队当年参加双岗子遭遇战后赢得的荣誉,是对连队共产党员英勇杀敌的褒奖。”刘洪波和蒋春华知道,就是在那场战斗中,共产党员姜东海腹部4处受伤,肠子流出体外,仍然用手捂住伤口,忍痛指挥战斗近5个小时,被上级授予盘肠战斗英雄称号。同时,还涌现出了英雄射手那庆文、英雄连长王寿松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走出陈列室,刘洪波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今天,是我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用连史激发党员的内在动力,一直是红一连党支部的一个传统做法。红一连在不同历史时期,连队都涌现出许多不同类型的优秀共产党员。于是,每逢连队发展新党员,支部书记第一件事就是把他们带到陈列室,一面锦旗一面锦旗地讲解党员的模范作用。每年9月29日的“党支部生日”,他们还请连队老“党代表”、老党员忆传统话使命,举行党员向党旗宣誓仪式,召开新老党员事迹报告会。

  在连队蹲点的10余天里,记者也耳闻目睹了最新被写入连史的年轻党员、一班长曹声文的事迹。

  曹声文8年前入伍来到红一连时,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向连队老一辈共产党员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由于表现突出,入伍一年多,他就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2004年,连队参加“铁拳-2004”演习时,他带领的尖刀班是冲击路线最长、所做动作最多、子弹打得最多的战斗班。去年夏天,在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时,他们又担负着与俄军协同作战任务,冲击路线要经过炸点区和航弹落点区。曹声文沉着冷静,带领全班圆满完成演习任务。他获得了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亲手颁发的“战斗友谊奖章”,荣立二等功。经过党支部大会表决,他被写进了连史。

  (本报郑州7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