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福建边防官兵“碧利斯”中救起1000余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3:27 新华网
福建边防官兵“碧利斯”中救起1000余人(图)

7月16日,武警官兵在福建省长泰县武安镇营救被困群众。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福州7月18日电(王家怿)今年第四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随之而来的强降雨接连袭击福建,给全省沿海地区造成严重影响。福建公安边防总队官兵全力投入抗灾抢险战斗中,截至7月17日10时,该总队已出动警力6176人次、车辆889台次、船艇231艘次,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撤离海上作业人员48530名,组织4194艘船舶就近进港避风,并在风口浪尖中解救遇险群众1000余名。

  随着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步步逼近,7月12日17时,福建公安边防总队就启动工作预案,命令所属部队进入紧急部署。各级领导和人员迅速到位,并向一线官兵配发了一批雨衣、手电、铁锹、救生衣等装备,同时对所属车辆、船舶进行统一调度。各海警支队还调备大量冲锋舟和摩托艇,成立了海陆两栖抗险救灾应急分队,随时准备执行突发性救援任务。

  全体参战边防官兵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话、手机、对讲机和高音喇叭等各种通讯手段,轮番向辖区沿海村居和所有海上作业船只通报台风警报,组织海上船只就近寻找避风港,帮助海上养殖区群众紧急疏散转移,要求沿海危险地段、沿海低洼地、病险水库影响范围内的群众以及危房、拆迁房、简易工棚里的群众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并对海上渔排和进港避风的船只进行加固防护。

  7月13日晚,宁德市霞浦县溪南镇7名养殖户擅自返回位于白沙角海面的渔排,结果被狂风巨浪困在海上。

  获悉险情后,溪南边防工作站官兵迅速与当地党委、政府工作人员组织营救小分队,驾驶一艘大马力的渔船出海搜救。当时海上风大浪急、能见度极低,加上事发海域渔排密布,稍有不慎,救援渔船就有被渔排绳索搅拌遇险的可能。但为了7名渔民兄弟的生命,营救人员没有丝毫怯意。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搜索,21时20分,营救人员终于在海面上发现了一束微弱的手电光。可是,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营救船只根本无法靠近7名养殖户所处的渔排。边防官兵只好用绳索绑住救生圈,一次又一次抛向遇险人员。经过3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7名遇险的渔民兄弟终于被安全营救上岸。

  14日凌晨,厦门地区大雨滂沱,加上正值海水涨潮,同安湾大桥施工现场几乎转眼之间就被洪水淹没,112名工人被困其中。

  凌晨1时许,潘涂边防派出所接到工地负责人报警求助后,迅速组织13名具有丰富海上救助经验的官兵,携带救生设备赶赴现场施救。由于事发现场堆满各种建筑材料,冲锋舟无法通行,边防官兵就冒险趟入水中,探出安全通道后,用绳索架起了一条“生命之桥”。在边防官兵的扶持下,遇险工人拉着绳索,一个接一个安全脱险。4个小时后,当边防官兵拉着最后一名获救工人奋力游向岸边时,工棚已被洪水完全吞没。

  14日9时许,长乐国际机场第一排洪渠仙岐村礁山段渠大坝不堪狂风暴雨和“碧利斯”造成的风暴潮袭击,突然发生坍塌,大坝底部瞬间被撕开一个大缺口。漳港边防派出所闻讯后全警动员,10余名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协助抢险。经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截至11时,大坝缺口被成功堵上,险情得到排除。

  在“碧利斯”外围气旋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作用下,15日夜间起

福建全省普降暴雨,省气象台发出了红色暴雨警报。16日4时50分,刚刚在洪水中救出25名遇险群众的漳州市诏安边防大队再次接到警情通报:太平镇走马村整村被洪水淹没,许多群众危在旦夕!

  边防官兵不顾体力透支带来的极度疲劳,二话没说再次投入抢险救灾战斗。风大雨急浪高,加上沿途有许多倒塌的房子和几乎没顶的电线杆,救援行动十分困难。边防官兵小心翼翼地驾驶冲锋舟在“水乡泽国”中穿行,将攀上屋顶的群众一个个解救下来并转移到安全地带。截至16日9时30分,该大队官兵连续奋战11个小时,共解救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253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