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高温考验政府和企业是否以人为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1:19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项开来、涂洪长

  7月3日,福州市马尾区纺织女工刘运芳,在温度超高的车间突然昏倒,死于中暑病症中最严重的热射病。7月15日,南京市一名刚满18周岁的女工,在一家工艺品厂的瓶检车间内作业时,突然昏倒在地,不久后身亡。该工艺品厂车间内气温高达40余摄氏度。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地方都出现了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热死人”事件虽属个案
,但不论是建筑工地还是工厂车间,不少工人仍在缺乏防暑降温措施的高温环境下苦熬。现在,必须给漠视劳动者健康甚至生命的行为再次敲响警钟!

  有人认为,对于企业来说,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包括放“高温假”,会提高企业的经营成本。这是一种典型的只见钱不见人的错误观念。在这种观念主导下,一些企业主视劳动保护为无物,任凭员工在高温下挥汗如雨,更是一种违法行为。

  一些企业长期漠视员工的健康甚至生命,也与相关部门的监管缺位有关。尽管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三令五申要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切实改善劳动者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但在执行过程中却细化落实得很差。没出事时天下太平,说得多管得少。伤人死人了匆匆处理,不见问责,不见反思。但愿

福建和南京两位女工痛失生命的代价能够换来这一情况的明显改变。

  企业员工尤其是广大农民工劳动环境恶劣、权益保障艰难的问题长期无法得到解决,根子上与一些地方政府扭曲的发展观、政绩观相关。目前GDP仍是不少地方政绩考核最“硬”的指标,而招商引资成了政府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因为企业可以给地方创造GDP,带来税收,增加财政收入,一些地方政府屈从于资本意志。有的地方政府甚至担心严格的劳动保护和劳动执法会挫伤投资者的积极性,影响了所谓的“投资环境”。在一些施政者眼中,企业主和投资者重于

泰山,企业员工则轻得多。

  高温天气是一面镜子,它映照出政府和企业究竟是以人为本还是以一时的经济效益为本。广大员工是企业效益的创造者,经济发展绝对不能以透支和牺牲劳动者的健康为代价。不珍视人的健康和生命,不注重社会成员之间的和谐共处,发展成果将变成苦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