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90岁高龄老红军郝毅谈永不磨灭的长征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9:47 中国国防报

  孟荣

  今年90岁高龄的老红军郝毅,15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三过雪山与草地。说起自己的一生,他概括出了这样三句话———

  “我用‘三条腿’走过长征”

  长征开始前,郝毅在一次战斗中左腿负伤,被老乡从山上抬下来送进了救护站。一天深夜,部队出发时,郝毅掉队了,他只好爬着去追赶部队。一位老乡看到他,给了他一根棍子。后来,郝毅遇到了后面前进的十师,他跟随这支部队,用棍子当第三条腿,开始了两万五千里长征。

  说到长征,郝毅最难忘的就是爬大巴山、夹金山和党岭山三座雪山。这些大山长年积雪,雪深过膝,山上一户老百姓也没有。到了山上,只能睡雪地,大家身着夏服,脚穿草鞋,又没被子,实在冷得不行,就人靠人挤在一起,常常是第二天早上,好多战友再也没能起来。有一天,郝毅实在走不动了,看见前面有一块大石头,就把小包袱放在上面。他刚一坐下,大石头就歪倒了,仔细一看,原来是前面部队牺牲的同志。当时郝毅心里嘣嘣直跳,他说自己是一路想着这位死去的战友,翻过大山的。

  “助学是我第二次长征路”

  2000年冬天,郝毅外出散步时,碰到一个提菜篮子的小女孩,一问才知道是邻居家刚请来的保姆。小小年纪为何不读书?喜欢“刨根问底”的郝毅与小女孩拉起了家常。见老爷爷热情,小女孩就竹筒倒豆般地说开了:她家住邕宁县连山镇新联村,是因为穷才辍学打工的,在她们村,还有更穷的人,其中成绩最好的周佩群、周友兴姐弟也失学了。小女孩的话使郝毅感到心痛,周佩群姐弟的学业使他挂心,他决定到新联村作一次调查。

  第二天,当郝毅冒雨来到周家时,眼前的情景令他吃惊:地下摆着几个接雨水的破盆罐,墙角里有一张用木板支起的床,冒着热气的锅里煮的是小红薯和野菜,祖孙3人围着锅坐着。郝毅掏出身上仅有的600元钱交给姐姐,觉悟地说:“这些钱你们先买些生活用品,上学的事我回去再想办法。”回家后,郝毅通过南宁市教育局给姐弟俩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5000元学费。

  十几年来,郝毅先后走访了13个县的数百个村寨,资助过68名贫困学生,还把平时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11.2万元捐给了希望工程。

  “我要把长征精神发扬光大”

  “我们出生入死打天下不仅是为了下一代过上幸福的生活,更要让他们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

  去年初,郝毅萌发了到学校讲长征体会的想法。他主动找到干休所党委、广西军区老干部协会和南宁市教育局、关工委,要求下达讲课任务。在干休所值班室,工作人员给笔者提供了几张近两年郝毅外出讲课的时间安排表,我们简单算了一下,仅去年下半年,他就先后到过近30所学校和10多个单位作报告。其中课程排得最密的一周有6个下午。如此大量的讲课任务,对于年富力强的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耄耋老人来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卫生所的郑医生给我们讲了一件郝毅带病坚持讲课的事:去年夏秋交汇季节,郝毅的身体状况不太好,可偏偏那段时间找他作报告的单位特多,家人和工作人员劝他先养好身体,上课的事往后推一推,可郝毅就是不干。他说:“我个人事小,革命传统教育事大,不能因我的身体不好而改变学校和单位的教育计划。”大家拿他没办法,只好上午送他去

医院打吊针,下午送他去讲课。

  1998年以来,他10多次被广州军区、广西军区和南宁市评为“老有所为奉献奖先进个人”、“先进离休干部”、“关心教育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先进个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