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军汉光演习预演 实战效果大打折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5:53 中国台湾网

  11日,台军举行了“汉光22号”演习前的第二次预演。记者注意到,在去演习现场的公路沿线多个重要桥梁与交叉路口处,工兵已堆好沙包做成掩体,这些掩体通常是依托在路边的防护水泥石柱上,掩体里摆着机枪,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

  演习场入口处,有两个大型的演习标志,沿途有指引牌引导长官、贵宾与媒体车队前进,这次的观礼台主要架设在海滩边,各级参演部队则沿着海滩两旁配置。记者沿着沙滩
前进,位于沙滩北边配置的是战车部队,接着是海滩障碍物以及掩体,紧接着是观礼台,南边的沙滩分别是海军陆战队的部队以及导弹发射车。

  除了沙滩的部队之外,介于海滩与滨海公路之间,还散布着各类自行火炮与炮兵阵地,陆军航空队的直升机则停在苏澳码头,记者估计了一下,总计有35架各类直升机停在码头,后来才知道,那个码头就是演习中直升机的前进与补给基地。海军舰艇则散布于苏澳军港内,不过当天军港里所有的主力军舰都已经出发到外海执行任务,在港区内已经见不到战舰。伞兵空降与机降,当天并没有进行预演,只有伞兵登机,让所属飞机与直升机进行飞行编队演练。演练现场并不那样紧张,也没有排山倒海的气势,反而显得很程式化,一支部队士兵操练的时候,另外一支部队的士兵显得比较悠闲,就像排队在做测试。

  三军装备悉数亮相

  “汉光22号”演习将在7月20日于台湾东北部的苏澳利泽简海滩地区正式展开。利泽简沙滩是指苏澳港北方,新城溪以北、冬山河及兰阳溪以南的冲积沙岸,由于这片沙滩面积庞大,台湾军方由此假想,解放军有可能以两栖兵力在此登陆。这次汉光演习的具体假想也是与以往演习一样,即在海滩地区执行防卫作战。

  因为“汉光22号”演习是三军联合演习,所以各军种的武器都会出场亮相。在空军部分,首先登场的是争夺制空权作战:F-5E战机以施放热焰弹的方式,导引“幻影”式战机发射导弹;紧接着是空对地攻击,也就是战机以

火箭、机炮、导弹来攻击地面或水面目标,现场进行此项操练的是F-16战机。

  海军今年演练的重点部分,是透过以实弹射击的方式来验证新式“雄风”导弹的性能,而在海上担任靶舰的是前几年退役的“阳字”级驱逐舰,此次有3艘“阳字”级靶舰在这次演习中出现。最后是陆军部队的操演。在反登陆作战方面,主要是以M110自行火炮、大口径火炮与多管火箭射击为主,担任第一波的反登陆作战火力掩护;接着是空骑旅的AH-1攻击直升机以及OH-58D战搜直升机登场,用空对地导弹、无导引火箭与机炮对海面目标射击;演练中假想如果上述这两类“法宝”还没有效果,那么沙滩上还有战车,将炮管对准外海射击来袭舰艇,如果还是无法御敌,则遍布沙滩的各种防御工事与障碍物将可有效迟滞敌人,并由交叉火力歼灭来袭敌人,这种情景是以

二战时期,纳粹德国防守诺曼第滩头为参考样本。

  实战效果大打折扣

  与历次“汉光演习”不同,这次观礼台的位置设置在海滩边,主要目的是为了让上级长官看得更清楚。台湾军方虽然界定“汉光演习”是三军联合操演,但是实际上往往是三军“接续”操演而不是“联合操演”。最明显一点是,每次演习的最高指挥官并未掌实权,也就是说这位司令官只有协调各军种与各部队之间的权力,并未做到真正的权力下放与授权,如此下去,将测试不到部队指挥官在临战时的指挥能力。

  记者在现场最深的感触是,不知道从哪次“汉光演习”开始,这种演习已经逐渐变调了,变成一场声光火力展示,各部队长官想的全是在怎样的角度发射使长官席的长官看得到美丽的火焰,至于部队的训练与实战能力则被抛诸脑后。另外,台“国防部”为了宣导所谓的“全民国防”与回馈“地方政府”租用场地的好意,规划出若干的观察区供民众参观,而一些脑筋动得快的商人也筹组所谓的

军事演习旅游参观团。军事演习的实战意义大打折扣。即使这样,记者还是注意到,出于军事保密原则,这次演习预演也有所保留。例如新型的“雄风”反舰导弹,明明射程很长,却只在很近的距离内击中靶舰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又如“中科院”研发的新指挥系统,军方也是尽量不公开,避免透露太多资讯。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