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日前表示绝不会对大陆经贸开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5:45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7月18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日前会见“独派”大老时曾表示,经续会绝不会对大陆经贸开放,向苏贞昌当面表达希望达成投资台湾目标,如果未来是走相反的路,“我会不惜出来公开批判‘行政院’”。对此,“行政院”发言人郑文灿17日表示,经续会会在陈水扁揭示的四大目标下,“务实讨论”两岸经贸政策。

  据悉,陈水扁一周来频频对两岸经贸政策发表看法,企图重回“总统制高点”;前
天宴请“国政顾问”、“独派”大老,原本昨晚要召开“府院”党高层会议,但因故临时取消。扁致力巩固基本盘重批两岸经贸政策开放、民进党政治气氛转变之际,是否会影响苏贞昌“苏修”路线?经续会两岸政策共识成观察指针。

  据报道,经续会两岸组本周已有既定一场会议,本周可望提出共同意见。郑文灿表示,具体政策慢慢在形成交集、共识,对于陈水扁提出经续会的四大原则,基本上对于“投资台湾”的方向,行政部门会列为非常重要的工作。

  在“尊扁”下,昨天“行政院”也明显加强陈水扁所提“投资台湾”论述。郑文灿说,对于大家所关心的深耕台湾、投资台湾,经续会有很多政策主张与建议,这是经续会重要目标之一;行政部门亦会依据陈水扁所提经续会四大原则,包括投资台湾,列为非常重要工作,且一定会在两岸经贸交流过程中,确保台湾“主体性”及产业优势。

  从阿扁电子报重批经续会两岸经贸政策开放冲击台湾、“独派”坚决反对两岸政策开放,到近日民进党党政高层的权力微妙变化,经续会两岸政策无疑是一个角力场。扁的宣示是否会紧缩经续会两岸政策空间?一位“政院”高层昨晚明确表示:“不会,务实讨论两岸经贸仍是‘政院’基调,对于众多影响经续会进行的因素,将会尽力排除。”

  至于行政部门是否会完全执行经续会的结论?郑文灿说,经续会筹备会阶段就通过议事规则,对于共识决的部分,基本上,“行政”及“立法”两部门都必须配合完成;如果是多数决的部分,“行政院会”列为重要施政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