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炮打“妖中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5:38 中国国防报
吴 欣

  20世纪60年代,台湾空军派出RF-101侦察机,对祖国大陆东南沿海机场和其他重要军事目标进行照相侦察。

  号称“战略眼睛”的RF-101是一种超音速侦察机。它是由F-101远程战斗护航机改装而成的。这种飞机速度高,加速快,低空和垂直机动性能好,可同时装配6部航空相机,垂直、倾斜和高空、低空均可以实施侦察照相。

  从1960年1月起,台湾国民党空军多次派出这种侦察机对我沿海地区进行照相侦察。它经常以超低空150米的高度飞越海峡,接近大陆时陡然升至1.1万米高空以上飞行,快速接近目标拍照,然后俯冲退出大陆,使得雷达难于及时发现,即使偶尔发现,也常因准备时间短,歼击机来不及起飞,高射炮来不及开炮,眼睁睁地看着敌机逃之夭夭。战士们根据“101”的谐音,称它为“妖中妖”。战士们对“妖中妖”真是恨透了。

  决不能让他们太猖狂了!1961年8月2日7时,旭日初升,碧空如洗。就在这时,我空军指挥所获悉“妖中妖”出动了,立刻命令4架战斗机升空待战,高射炮部队作好战斗准备。

  8时50分,一架“妖中妖”飞机以450米的高度、900公里/小时的速度,由台湾向闽江口窜来。9时8分20秒,我空军各级指挥所与所有高射炮连都严阵以待,火炮齐刷刷地一齐指向东方,仅20秒就完成了一切射击准备。

  我炮兵2连的阵地正处在敌机的航线上,但是正东方有高山遮蔽,影响对空侦察。当“妖中妖”刚从山巅露头、距离2连的阵地1.2万米时,2连就迅速地捕捉到了它的魔影。

  10分30秒,敌机距离我阵地4.6公里。指挥员抓住战机,一声令下:“开炮!”

  “轰轰轰!轰轰轰!”一阵排山倒海的巨响,全连8门火炮喷出一条条火舌,打出了第一个齐射。

  “打中了,打中了!敌机冒火了!”与此同时,机场所有的高射炮连也相继打响。在我高射炮群迅速、集中、准确的打击下,这架“妖中妖”已经来不及照相了。它连中3弹,向地面栽去,飞行员急忙跳伞。随着一声巨响,“妖中妖”坠毁在机场西南14公里的稻田里,在熊熊的烈火中烧得噼啪作响。

  从发现敌机到“妖中妖”坠地,一共历时3分20秒,射击历时1分05秒,2连就用20世纪30年代的武器,打下了60年代的先进侦察机。

  但是敌人并不甘心失败,仍然派这种“妖中妖”飞机来进行侦察,但是已不敢飞得太低。我空军组织了专门打击“妖中妖”的作战分队。打“妖”队成立后,我空军很快又打下了一架“妖中妖”。遭此打击后,台湾空军再也不派“妖中妖”对大陆沿海实施航空侦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