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揭秘:马来西亚“鲉鱼”潜艇法国受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5:38 中国国防报
揭秘:马来西亚“鲉鱼”潜艇法国受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聂 云

  

揭秘:马来西亚“鲉鱼”潜艇法国受训

  法国“鲉鱼”潜艇

  法国和西班牙联合研制的“鲉鱼”潜艇是目前世界上较先进的常规潜艇,每艘造价高达4亿美元。2002年,马来西亚花费10亿美元购买了两艘“鲉鱼”潜艇,成为该地区第一个
购买该型潜艇的国家。根据计划,马来西亚购买的第一艘“鲉鱼”潜艇将于2008年完成建造。最近,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披露了马来西亚第一艘“鲉鱼”潜艇水兵在法国受训的经历。

  2000多人争当“鲉鱼”潜艇的艇员

  马来西亚海军对“鲉鱼”潜艇寄予厚望,对第一艘“鲉鱼”潜艇的艇员选拔相当“苛刻”。马来西亚海军要求,第一艘“鲉鱼”潜艇的艇员至少要拥有3年的战舰服役时间。消息传出后,2000多名海军官兵报名争当第一艘“鲉鱼”潜艇的艇员。然而,第一艘“鲉鱼”潜艇只需156名艇员。这意味着90%以上的淘汰率。马来西亚海军进行了“残酷”的筛选,包括进行一系列考试,范围涉及智力、体力和心理三大方面。随后,过关者进行为期8个月的相关专业课程学习考试。最后,156名海军尖子成为第一艘“鲉鱼”潜艇的艇员。

  “鲉鱼”潜艇全长大约63米,水下排水量只有1650吨,可以潜水300米隐蔽作战。该型艇如果以4节的速度行驶的话,续航时间为120小时。该型艇最大下潜速度为20节,安装了先进的“无空气推进”系统,能够躲避对方声呐等反潜系统的探测。“鲉鱼”潜艇可进行反潜、反舰和特种作战,配备了6具533毫米口径的发射管,可发射鱼雷和“飞鱼”反舰导弹,并能同时携带30枚水雷。

  3年58门功课每周都进行考试

  凌晨4点,离法国首都巴黎大约500公里的布雷斯特仍然漆黑一片。然而,马来西亚训练学员阿明少校的宿舍灯却亮了起来。33岁的他并不想起床,但不得不强打起精神,洗洗脸,拿起了书本。作为马来西亚第一艘“鲉鱼”潜艇的艇员,在未来3年里,他要学习多达58门功课,包括工程、排气系统、武器和

柴油
发动机
等。

  已经服役15年的阿明说,“鲉鱼”潜艇不像水面战舰,安装了多种先进设备,每人都要掌握。从艇艏到艇艉,大家必须了解相关设备的机械原理和各设备之间的关系。阿明说,全天学习很紧张,上课是用英语,一节挨着一节,没有像在马来西亚那样的喝茶休息时间,唯一的短暂休息是午餐时间。下午5点课一结束,大家聚在一起赶紧复习当日功课。每周一进行口试和笔试,如果达不到要求,艇员的名字将从考试项目中划掉。

  阿明是马来西亚海军选派到法国学习的首批6名艇员之一,于2005年3月来到布雷斯特。首批6名艇员主要是军官,主要学习“鲉鱼”潜艇的武器和指挥控制等重要内容。他们来法国之前,曾在

澳大利亚、土耳其、瑞典和英国学习潜艇的基本课程。

  水下逃生训练在黑暗中进行

  “鲉鱼”潜艇艇员们在法国除课程学习外,还进行各种模拟训练,包括失事逃逸、潜望镜使用、声呐探测和灭火等。35岁的易卜拉欣说,他感到最紧张的训练就是水下逃生。受训者被放在一个小水箱里,里面一片漆黑。训练开始后,水箱开始灌水。在逃跑舱门打开前,水一直灌到受训员脖子。然后,没有任何其他呼吸系统使用,受训员自己必须设法逃出水箱,游到附近海面救援船只那儿。他说,这种黑暗中的训练能够真正考验一个人克服各种困难的智力,显示一个人在压力下平静地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

  军士尤豪伊说,潜艇舱满是装备和人,连续航行几周,舱里根本就见不着太阳。潜艇只有两个厕所,一个军官使用,另外一个士兵使用。每天早上,士兵只好排着长长的队等待。餐厅也很小。一到吃饭时间,大家只好轮流排队进餐。饭菜主要是欧洲风味的,不像在马来西亚那样有米饭和热带蔬菜。大家必须适应新的环境。潜艇淡水很少,极为宝贵,主要用于做饭和饮用。艇员好几周洗不上澡是很正常的事。

  目前,世界常规潜艇最大下潜深度一般在300~400米。因此,下潜训练是马来西亚“鲉鱼”潜艇艇员重要的科目。有关课程学习后,艇员前往海上进行下潜训练。马来西亚每名艇员都配备一名法国老艇员负责指导。已经服役15年的马来西亚艇员绍费说,他感到最自豪和难以相信的是,在一次训练中,他和其他马来西亚艇员一起驾驶法国退役潜艇下潜到水下300多米深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