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舰长夫人随军:只因知道你了不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5:38 中国国防报
舰长夫人随军:只因知道你了不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杨豫杰

  

舰长夫人随军:只因知道你了不起

  难得的合影

  战友们都说,咱舰长和嫂子走到一起,那真是“强强联合”。为啥?有据为证——朱建达,“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舰长,他和他的战舰曾多次出访亚、非、欧、美等地,也曾
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视察和检阅;汤晓珍,舰长夫人,随军前曾是江苏省张家港市一家四星级酒店的总经理。

  可舰长夫人汤晓珍不这么认为:“我不觉得自己是大家所说的那种‘女强人’。累的时候,我也留恋丈夫那宽厚的肩膀。”

  此话不假。朱建达常年随舰出海出访,是妻子汤晓珍一直在老家为他稳固着后方。她这个总经理当得并不容易。最初在食品厂上班期间,她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把孩子送到父母家,第一个赶到生产车间,加夜班到下半夜2点多才回家。为了学手艺,她剪掉了长发,穿上平跟鞋,挑最脏最苦的活干。50公斤的面袋子她扛上就走。发酵后的米缸气味刺鼻,几百公斤重的面团都是她一个人搅拌……她凭着自己的实干和拼劲当上了副厂长。后来,汤晓珍又靠着自己的能力和特长到酒店工作,最终一步一步坐上了总经理的位置。酒店需要她打理,家里的老人孩子也要她照顾。每当身心俱疲的时候,汤晓珍总是格外想念一年都难得回来一次的丈夫,当然也少不了对他的埋怨。

  是后来的一次“明察暗访”才使她真正知道丈夫的了不起。

  “那次,我好不容易趁他出海回来时来队探亲。一天晚上,我和他漫步海边。走着走着,他突然停了下来,说:‘晓珍,我这几天有点累。你先自己走走吧。我在这儿抽根烟等你!’听了他的话,我有些窝火,姓朱的,你老说自己累,难道累得连几步路都走不了吗?那晚我和他吵了一架。”之后的几天,从舰上官兵的口中,汤晓珍知道了“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有着“神州第一舰”的美誉,创造了人民海军新型驱逐舰连续航行时间最长、航程最远、海上训练天数最多、导弹命中率最高的纪录。他们的出访、训练任务非常繁重,多半时间在海上漂,大风大浪、烈日暴雨经历得多了。因为他们在出访中的出色表现,曾有国外媒体评价中国海军官兵有“仪仗队员的仪表、外交家的语言、政治家的头脑”……通过和官兵们聊天,汤晓珍认识到自己对丈夫的误解。也是在那次,她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辞去酒店总经理职务,随军到湛江。

  “当时,有很多人不理解,可我是铁定了心要随军照顾丈夫。”汤晓珍说。

  2002年,初到湛江的汤晓珍确实有点不大适应,甚至有种失落感。她不再是身居要位的总经理,就像一艘船突然停泊在一个陌生的港湾。最让她感到不安的是,工作没了,每天除了做家务、接小孩,就是一个人待在家里,无聊得发慌。

  丈夫朱建达劝她休息休息,可汤晓珍不愿意。她想找点事做。说干就干,汤晓珍和当总经理时一样风风火火。那时候湛江国贸商场刚开业,正在招工,汤晓珍就去应聘。可她不会说广东话,人家不肯要。几天后,她到中豪酒店竞争楼面经理一职,由于条件不错,被酒店聘用了,可是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0点以后,顾不上家庭,她只好放弃了。

  之后,汤晓珍毛遂自荐,在辽宁一家药业公司驻湛办事处当了个业务员。这是份苦差事,每天往返奔波于湛江各大

医院,顶风冒雨,晒太阳,跑腿儿,磨嘴皮。不过,经专门培训,汤晓珍的业务越做越好。经理希望她做地区销售经理,进一步拓宽市场。可她不想离开丈夫,不想违背自己的初衷。半年后,她主动辞掉了这份工作。

  2003年4月,汤晓珍被安排到南海舰队某舰船器材仓库通信保管队上班,成为了一名职工。爱岗敬业加上勤奋执著,她很快成为业务骨干。汤晓珍还把自己当总经理时积累的经验带到单位,提出50多条合理化建议全部被采纳。2005年年底,她荣立三等功。

  这时,舰上的官兵们又说了:“嫂子真行,走到哪儿都能闪闪发光!”

  汤晓珍听后扑哧一笑。想想自己随军前后的点点滴滴,她心里甜美又充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