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走进武警特战训练基地看“功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5:38 中国国防报
走进武警特战训练基地看“功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走进武警特战训练基地看“功夫”

江致礼 康 健

  

走进武警特战训练基地看“功夫”

  装甲车封控道路,特战队员寻找目标。

  

走进武警特战训练基地看“功夫”

  同学们争着和仪仗队官兵合影

  “砰砰砰!”3颗红色信号弹划破长空。霎时,京郊某武警特战训练基地战车轰鸣,警灯闪烁,一队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随同警用装甲车,如离弦之箭一般冲入浓烟火海之中。7月11日,以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高校优异大学生为主的第7届“海外杰青汇中华”交流团一行250余人来到武警北京总队某部特勤大队,观看了特战官兵举行的反恐军事特勤科目表演。这是特勤大队组建以来首次为港澳台及海外的华裔青年学生表演。

  防暴队制服“闹事球迷”

  上午9时,一阵整齐的踏步声打破了训练场上的宁静,引来观礼台上的同学们争相观望。一队武警官兵头戴钢盔,有的手持警棍、盾牌,有的手持特种防暴枪,呈一字纵队整齐进入训练场。情景设置为:一场足球冠亚军争夺赛结束后,部分球迷因对裁判和比赛结果不满,聚众围攻裁判和球员乘坐的车辆,少数不法分子乘机进行煽动。事态有可能进一步恶化。防暴分队立即处置。

  只见队列指挥官红旗一晃,一字纵队迅速展开变成了一字横队。前排队员用盾牌掩护,后排两侧队员则将盾牌架在前面盾牌上,中间队员手持防暴枪警戒。在指挥官喊话驱散无效后,持枪队员朝天发射了几枚烟雾弹。等彩色烟雾覆盖闹事区域后,一字横队快速前进,变换成U形队列包围“闹事球迷”,然后又转化为H形、V形等多种阵形分割抓捕“闹事分子”。整个过程整齐划一。

  “非常好!”笔者身边的一位来自香港的小伙子边鼓掌边喊着。每当防暴队员变换阵形时,交流团的同学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和一声声惊叹。

  功夫王“一招制敌”

  正当同学们还在回味精彩的防暴阵形时,一阵喊杀声从训练场的另一侧传来。只听特战队员一声吼,前扑、侧倒、后倒、前空翻、后空翻,格斗队形应声散开。吸取了中华传统武术和各国搏击技术精华,融各种攻击性武功和拳击、散打、空手道、跆拳道等技巧于一体的擒敌格斗技术在演兵场上掀起了一阵拳脚旋风。

  10余名“犯罪分子”企图依靠人数优势,疯狂地扑向两名特战队员。两名队员毫不畏惧,扫堂腿、回旋踢……招招制“敌”要害。一阵刀光剑影过后,“犯罪分子”全部倒在场地中痛苦呻吟。“好!”同学们爆发出热烈的喝彩。而在一栋两层教学楼的楼顶,侦察员与“犯罪分子”正进行着单挑。“犯罪分子”跳下楼顶企图逃跑。侦察员从楼上一个飞身将“犯罪分子”扑倒在地。一气呵成的动作又赢来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紧接着特战队员通过高空断桥、悬浮管道后,一根细细的离地约10米高的钢丝绳挡在了他们面前,而绳下面是爆炸过后的滚滚浓烟。只见他们在钢丝上来了个倒勾,快速攀爬而过。在一栋5层高楼前,避雷针、雨漏管这些看似平常的东西都被队员们利用起来。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队员们犹如壁虎一般紧贴墙壁迅速向上攀爬。“比电影里的功夫还棒!”来自加拿大的华裔学生WongAaron兴奋地对笔者说,“这些士兵太了不起了,真想跟他们学几手。”

  神枪手“百步穿杨”

  “下面是实弹射击演习。”伴随着急促的警报声,解说员话音刚落,同学们纷纷起身占据有利地形,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精彩瞬间。特战队员乘防弹运兵车对翻字靶射击首先上场。到达离目标还有100米的射击地线后,特战队员迅速打开防弹车天窗,举枪就射。“砰!砰!砰!……”枪响靶落,射击场上依次出现了16个醒目的大字——积极防范,高效处置;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太期待了,我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精彩的实弹射击。”来自新加坡的政治学研究生韩敏丽边说边捂住了耳朵。话音未落,又一阵枪声马上又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自动步枪、手枪、机枪、狙击枪纷纷上阵,气球靶、移动靶、胸环靶、定点部位射击靶陆续登场。在狙击枪射击中,每当解说员说到“头部”、“胸部”、“腿部”时,远处靶子上的相关部位气球就被应声击破,真正是指哪打哪!观礼台上的学生都热血沸腾,有的还兴奋地摘下头上的太阳帽边挥动边不停地叫好。

  8名队员举着50米胸环靶给交流团检验成绩时,同学们数了数,6个100环,2个99环。“百步穿杨啊!”人群中爆发出由衷的惊叹,掌声几乎将整个观礼台都掀了起来。

  正当大家以为实弹射击高潮已过时,一排鸡蛋被整齐地挂了起来。面对大家疑惑的眼光,解说员揭开了谜底:“下面将由特战队员进行打鸡蛋靶。”4名队员离鸡蛋10米开外,闪电般掏出手枪将一个个鸡蛋打爆!每人3发子弹,12个鸡蛋,1分钟内全部命中。

  “警匪大战”救“人质”

  在一栋教学楼前,十几名“学生”正在玩耍。突然,一辆吉普车闯进了校园。几名“恐怖分子”跳下汽车,手持手枪和冲锋枪劫持了“学生”,占领了教学楼。几分钟后,3辆武警装甲车、十几辆武装警车和特种车包围了教学楼。特战队员迅速占领射击地形。现场指挥开始进行谈判。“警匪大战”一触即发!

  经过简单谈判,“恐怖分子”气焰十分嚣张。“人质”随时会有危险。指挥官决定:“展开营救行动!”这一边,武警用谈判拖延时间;另一边,两名侦察员爬上教学楼楼顶,利用侦察器材从窗户观察室内情况。而教学楼边的几名侦察员则通过望远镜观察“恐怖分子”的站位,并通过手语汇报情况。5分钟后,楼内传来枪声和哭喊声,情况十分危急!千钧一发之际,现场指挥一声令下:“行动!”

  瞬间,楼顶和埋伏在一楼窗户外的队员往房内投掷了烟雾弹,其他队员破门而入。“不许动!放下武器!”枪声四起。几分钟后,队员报告:“击毙2名,抓获4名,‘人质’全部获救。”

  紧接着,特战队员又表演了当恐怖分子劫持大巴后,如何利用交通工具解救人质。精彩的过程、默契的配合、特战队员高超的技艺让同学们大呼过瘾。

  据介绍,第7届“海外杰青汇中华”交流团这次走进部队,目的是让港澳台及海外的华裔青年学生感受祖国国防力量,增强国家观念和国防意识。两个小时的精彩演习不知不觉过去了。特战官兵用优异的表现征服了现场的观众。

  来自台湾的郭力嘉表示,大陆精锐武警处理特殊突发事件的能力很强,精神面貌也非常好。“非常钦佩!”他连连竖起大拇指。

  在离开部队时,同学们都依依不舍,纷纷表示期待今后能有机会再次目睹特战官兵的雄姿。(本文图片均由江致礼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