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女兵连里的萝卜风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5:38 中国国防报
吴大永

  这年,济南军区某通信连的萝卜丰收了,整整拉回了几卡车。几十号女兵围着卡车忙个不停。黑脸连长刘光看着来回穿梭忙着装卸萝卜的女兵,眯着眼笑了,年终时连队一定能拿个“后勤建设先进单位”;司务长王来营歪着头想,乖乖!这下可好了,可为连队省了多少开支呀;胖胖的炊事班长黄海峰咂咂嘴说,是该给战士补胡萝卜素的时候了;什么心事都没有的女兵们则拿着大块生萝卜,抛开了女孩应有的矜持,啧啧啧地大嚼个不停。

  有人说,这群女兵真有口福,从训练场归来,黑乎乎的手还没来得及洗,热腾腾的五菜一汤就端上来了:腰花酸萝卜、腊肉炒萝卜、油醋炝萝卜、蛋花焖萝卜、红油腌萝卜丝外加萝卜海带汤。女兵们吃在嘴里,香在心里。不少人给家人写信时还说:“当兵呀,不错不错。”

  但随着3公里变成5公里,徒身添码变成负重,收线放线变成武装越野,女兵们开始有点吃不消了,于是把给自己带来“灾难”的原因统统归纳到伙食问题上。有人给家里写信说:“妈,这儿的伙食真差劲,萝卜老是在餐桌上开会。”“爸,人家数字还是负负得正呢,但萝卜炒萝卜最终还是萝卜。”于是几十号女兵齐刷刷地撇起了嘴。打这,女兵们开始厌食了。只要是看到萝卜大模大样摆在盘子里,保准没人愿动一下筷子。

  炊事班长急了:“训练这么累,不吃饱能行吗?”发过几次话见没人回应,他猛地拍了自己一下大腿:“哎,我怎么没想到她们是在考我厨艺呢。”第二天,黄班长就把自己的看家本领全拿出来了:萝卜块、萝卜丝、萝卜条、萝卜花、萝卜泥,凉调、油炝、咸腌、清炖、红烧。忙乎了大半天,但女兵们还是不动“金口”。黄班长见自己一片热心受了冷遇,一手把围裙从腰上抓下来,狠狠地摔在地上说:“这些大小姐真难伺候。”女兵们见累了半天的炊事班长生气了,便都围过来唧唧喳喳地向他说不要与她们计较。但事后她们还是冷不防在暗地里放了一箭:说炊事班长“没脑子”,说司务长“小气鬼”,说连长“死要面子”。最后有一个女兵还给炊事班长写了个“说明信”:“不是你的错,全是萝卜惹的祸。”最终,连长和司务长捂着心口决定,把萝卜全部捐给男兵连。

  时间过了半年,女兵们个个都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本领,人人都成了专业能手,干啥啥都顶呱呱了。有了成就感的人往往最容易想起以前的种种“不幸”。女兵们这一回忆不打紧,倒是把萝卜也品味出甜味来了。连务会时,大家推举了一个发言人,要求连队连吃两天萝卜。刘连长一听,说:“这是谁的主意?还想让我找骂哩。”女兵们齐刷刷地说:这是我们“忆苦思甜”。

  不久,这个连队被评为“后勤建设先进连队”。连长领到这个奖牌。看看牌子,又想想女兵们,他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荣誉牌子咱可以不要,关心好战士才最重要。”司务长见连长这么认为,也说了一句名言:“钱咱也不能一味地去省,守好财不如建好家。”炊事班长也想跟着连长、司务长“流行”两句,但终究憋了老半天才憋出一句:“为兵服务也要讲灵活。”

  女兵们指着炊事班长憋得通红的脸异口同声地说:“看看,这是咱们连可爱的大萝卜,我们见到他就很开胃。”说完便笑得东倒西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