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军轰炸机的“死亡之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5:38 中国国防报
张国力

  美军用打德军潜艇的办法空袭我军运输线

  1951年初夏,美国空军对志愿军的后方运输线进行大规模的疯狂轰炸,发动了所谓的“绞杀战”。当时志愿军的补给主要是靠地面的火车和卡车。从8月18日开始,美军出动多批次的飞机对我铁路线和公路线进行狂轰滥炸。

  由于志愿军的防空力量有限,我后勤部门只得在夜间进行运输。美军也十分狡猾。它马上抽调了空军两个联队的B-26轰炸机和海军一个F-4U战斗机中队专门对付黑夜行驶的志愿军运输车队,展开了不间断的游猎活动,一旦发现志愿军运输车队,立即实施攻击。

  朝鲜是个多山的国家,山地和高原占全国面积的3/4,所以有“三千里锦绣江山”之说。因此,许多运输线都在山中。火车和卡车时常穿行在山谷中。附近大山蜿蜒,起伏不平。一到夜晚,漆黑的大山里,什么也看不清。有时即使碰到山间行驶的志愿军车队,美军也难以确定车队的具体位置。另外美军飞机在夜间俯冲轰炸时,稍有不慎就会撞到大山上送命。因此美军飞行员都非常害怕,个个提心吊胆。即使轰炸机不被击落,飞行员也累得筋疲力尽。而且在中朝军队猛烈的地面防空火力反击下,一些飞机要么升高盲目投弹,要么在慌乱中撞到山崖上。美军为此损失了不少飞机。

  美军飞机的轰炸效果十分不理想。志愿军的钢铁运输线仍旧畅通。志愿军运送弹药的列车经常在地面防空兵的指引下,在美国飞机赶到之前就能够隐蔽进弯弯曲曲的峡谷之中。几位曾参加过“绞杀战”的美军飞行员回忆说:“我们一旦发现铁路网,就立刻包围那一地区,轮流俯冲投弹,试图将中国的列车封闭在峡谷之中消灭掉。但那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任务。我们无法看清目标,盲目投下的炸弹甚至无法炸出尘土和碎片来。天知道我们炸中了什么!可是,一旦我们离开,冒着蒸汽的列车就从那些锯齿状的山谷中开出来。我们就像一只鹰,无法战胜狡猾的刺猬,同时还得时刻提防那些从云层中冒出来的米格机。”

  于是美军想到

二战期间,为了在夜间搜索德军潜艇,在飞机上安装了探照灯。强烈的探照灯光把漆黑的海面照得像白昼一样。德军潜艇一有动静,飞机上的飞行员就会看得清清楚楚。现在,是不是也可以用安装探照灯的办法来对付志愿军的火车和汽车呢?美军指挥官感到这个办法不错,于是每个轰炸联队都有几架轰炸机装上了81.52兆坎/米2的探照灯。

  偶尔得手大吹大擂得意起来

  9月12日夜,月明星稀。美军飞行员沃姆雷驾驶着B-26轰炸机升空后,悄悄地越过“三八线”进入朝鲜上空。沃姆雷驾驶着B-26轰炸机沿一条公路飞行,仔细搜索地面。随着高度的降低,他猛地打开探照灯,把公路照得雪亮。他看见,地面公路上,奔跑着一辆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满载军用物质的汽车。沃姆雷一压机头俯冲下去。我车队没有料到美机会来这一招,急忙疏散,可是已经来不及了。沃姆雷向车队投掷了燃烧弹。车队瞬间变成了一片火海。沃姆雷见志愿军忙于扑火,又开始俯冲,投掷炸弹,企图彻底击毁我车队。志愿军战士一边用轻型武器对空射击,一边进行灭火。偶然得手的沃姆雷回到基地后大吹大擂得意起来。

  为了保证钢铁运输线畅通无阻,我志愿军紧急从国内调来了一批高炮部队,在运输线沿线增设了一些防空火力网,其中有12.7毫米机枪、20毫米防空炮和40毫米防空炮等,组成了一个对付轰炸机的防空网。

  没炸断运输线自己却飞入火坑

  不久,尝到甜头的沃姆雷再次驾驶着B-26轰炸机出动,向北方飞去。突然,沃姆雷在位于“三八线”北部144公里处,发现了我志愿军的火车。他用探照灯对着火车,开始俯冲、投弹。这儿是山区。火车一会儿钻山洞,一会儿从山里冒出来。山谷附近山峰绵延而峻峭。一些炸弹把石头炸得四处飞扬,然而,火车却照常行驶,似乎对空中的轰炸机毫不在意。沃姆雷既要用探照灯瞄准,又要看清周围地形,忙得不亦乐乎。那探照灯由于电能有限,只能照射40多秒钟。也就是说,沃姆雷必须在40多秒的时间里完成瞄准、投弹,还要留一些精力去对付高射炮和险峰。

  沃姆雷总算把所有的炸弹都扔了下去。然而,当他的飞机转了一个大弯飞回来时,不由大吃一惊。火车还是好好的,依然疾速地行驶着,似乎刚才什么也没有发生。于是,他呼叫同伴。一架轰炸机根据沃姆雷提供的方位赶了过来。

  看见那架轰炸机在他的召唤下飞来了,沃姆雷驾驶着轰炸机向火车行驶方向追了过去。沃姆雷降低高度打开探照灯,寻找那列火车。后面的那架B-26轰炸机像魔鬼一样跟着,随时准备投弹。终于看到火车了,沃姆雷驾驶着轰炸机跟了上去。两者的距离越来越近。火车在他的探照灯光照射下更加清晰。突然,附近的小山上响起了炮声。一串串炮弹直冲天空。沃姆雷这时才发现,火车四周的小山上都闪着火光。他试图加速逃跑,但是已经晚了。一发炮弹沿着沃姆雷的探照灯光束直奔他的B-26轰炸机。“轰”的一声,被炮弹击中的沃姆雷的飞机坠毁到山上。

  美军航空兵在使用探照灯一个月后,终于发现这玩意不管用。这种探照灯成了美军的“死亡之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