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苏两军联手解放山海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5:24 中国国防报
中苏两军联手解放山海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春

  

中苏两军联手解放山海关

  八路军和苏联红军合力打下山海关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苏军进入我国东北,开始打击盘踞我国东北的日伪军。

  8月11日,时任冀热辽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的李运昌接到朱德总司令的电报,即中央军委第2号命令,命令李运昌部配合进入中国境内的苏联红军作战,并准备接受日伪军的投降,即日向辽宁、吉林进发。接到命令后,李运昌立即作出决定兵分3路向东北、热河挺进。

  8月25日,由16军分区司令员曾克林为首的东路军4000余人从抚宁县出发,向锦州、沈阳方向前进。

  当时,山海关是临榆县的县治所在地,驻有日军600多人、伪军1000多人,还有警察大队及敌宪兵、特务等防守,且离重要港口秦皇岛敌伪据点很近,而且在

长城内外还有敌人的19个旅、27个讨伐队、2个骑兵团和华北伪治安军3个团,共有10万人。

  虽然日本已宣布投降,但并没有放下武器,而许多日伪军按蒋介石的命令仍固守据点,完整地保持着战斗力,拒绝向我军投降。

  曾克林深知不能因小失大,于是他当即决定:避开山海关,绕道九门口,速向锦州、沈阳挺进。8月28日,曾克林率军一路势如破竹,占领了柳江和日伪盘踞的石门寨煤矿,截断了秦皇岛、山海关敌人的燃料供应。

  8月29日曾克林部攻占了今辽宁绥中县的前所车站。当天晚上,曾克林接到了一封由分区副参谋长罗文送来的信。信中报告说,有一支苏联红军侦察小分队从林西、赤峰方向驰往山海关方向。曾克林接到报告后很高兴。他预料苏军要经过前所,于是就派侦察参谋董占林向距前所几十公里外的绥中县城打电话,与苏联红军联系。董占林很快打通电话,找到了苏军驻绥中部队的负责同志。负责同志告诉董占林,苏军将于9月30日上午来前所,于是双方就在电话中商定两军在前所会师。曾克林得知这个消息后命令部队在前所车站以东公路上排成4列纵队,准备欢迎苏联红军。

  8月30日上午9点多钟,苏联红军由一位上校部队长和一位少校营长率领开来,有六七十人,每人3套武器,还有1部电台、5辆汽车、1门37炮、1门57炮。

  我军临时抽调了一些司号员组成军乐队吹起了欢迎号,欢迎苏联红军的到来。不料,苏军官兵一见我军就全部架上武器。他们误认为我军是伪军,将我欢迎部队包围起来,并要缴我军的械,后经翻译解释,特别是我军官兵唱起了《国际歌》,才解除误会。

  苏军收起武器后,曾克林和副政委唐凯高兴地迎上前去,在苏军带来的蒙籍翻译介绍下,与苏军官兵互相握手,亲切拥抱,共庆胜利会师,气氛异常热烈。“毛泽东万岁!”“斯大林万岁!”“乌拉!”“乌拉!”喊得山响。

  两军会师后,给曾克林增添了更大的信心和力量。“我们何不来一个回马枪,杀回山海关?”曾克林迅速将这一想法用电台报告给司令员李运昌,得到了批准。接着,曾克林和唐凯就请求苏联红军一起攻打山海关。

  “我们的任务是到东北作战。山海关属于华北,我们不能去。”苏军没有同意。“我们是受朱德总司令的命令到东北来的,任务是配合你们作战,收复东北失地,接管东北主权。而山海关是我军通往东北的要道,还有日军的战斗部队没有缴械投降,不打败它们,怎么谈得上配合。”曾克林据理力争,终于说服了苏军,决定由我军主攻,苏军配合。

  于是中苏两军跑步赶往山海关。下午5点左右,部队开到山海关东山坡,各团按照指定位置,从东、南、北3面把山海关包围起来,并积极制作软梯,擦拭武器,作攻城准备,等待攻击命令。

  傍晚6点多钟,我军炸开了南门,苏军用炮轰开了东门,很快占领了城楼,插上了红旗。不一会,我军占领了钟鼓楼,并在火车站、桥梁厂一带追击残敌……

  经过4个小时的激战,两军联手一举解放山海关,击毙和俘虏日军200人,打死打伤伪军50余人,生俘伪军、伪警察、伪政府人员2000多人,缴获迫击炮50门、轻重机枪70多挺、长短枪几千支。

  谈起解放山海关,曾克林曾回忆说:“这是我军与苏联红军在抗日战场上的第一次合作,也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与外军的并肩战斗,非常成功,为我军进驻东北打开了大门。”

  入夜,“天下第一关”热闹非凡,曾克林和苏军指挥官等都登城欢庆。大家争着同苏军官兵照相、合影,一直闹到次日天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