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陈瑞钿:美国空军中的“中国战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5:24 中国国防报
张晓军 陈宇

  1997年10月4日,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美国空军历史博物馆所属的美国空军战斗英雄馆举行仪式,表彰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第一位空战英雄。出人意料的是他竟是一位华裔,此人就是二战空中豪杰陈瑞钿。

  肖像:一双蔚蓝色的大眼睛炯炯有神

  陈瑞钿,祖籍广东省台山县大江村,父亲是华裔,母亲是秘鲁人。1913年,陈瑞钿出生于美国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市。作为一名混血儿,他身材高大,肤色洁白,鼻梁高挺,一双蔚蓝色的大眼睛炯炯有神。早在高中时期,他就进入华侨航空学校学习飞行。在日本入侵中国时他取得了美国的飞行执照。

  1932年“九一八”事件发生后,波特兰市华人决定派遣志愿军回国参加抗日空战。当时陈瑞钿已从当地华人创办的美洲航空学校毕业,他便同其他13名爱国青年一起来到了中国。

  战功:骁勇善战,敢打敢冲,击落6架敌机

  1937年“八一三”事变的第二天,陈瑞钿就参加了震惊中外的“八一四”空战。两天后,他驾驶美制“霍克”双翼战斗机,击落了日本的“三菱”轰炸机,首开了自己击落敌机的纪录。

  在1937年至1939年间,他共击落敌机6架,并协助僚机击落敌机3架。在空战中,他骁勇善战,敢打敢冲,其座机曾3度被敌机击落,但他都跳伞成功幸运生还。其中有一次,当他的座机被击中后,他奋不顾身地驾机直冲敌机,将其撞毁。而他自己则是在座机失去一个机翼的情况下成功跳伞生还的。还有一次他跳伞也成功了,但他的命运却因此而改变。

  坎坷:不顾面部已扭曲变形,又返回祖国参战

  1939年秋,时任空军副大队长的陈瑞钿曾两度率机掩护苏联援华空军轰炸昆仑关一带的敌占区。在12月27日广西南宁附近上空的战斗中,中方参战的3架飞机与日本10多架战斗机遭遇。经过长达一小时的激烈空战,中方共击落了3架敌机。在战斗中,陈瑞钿的座机油箱不幸被敌机击中起火,自己全身也着了火。他带火跳伞。为借助高速气流吹灭身上的火焰,他跳伞后并未及时开伞,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直到快着陆时才开伞。虽然跳伞成功,但他面部和全身上下仍被大面积烧伤。

  因当地交通不便,整整用了3天陈瑞钿才被送往柳州医院。当时他面部伤口已感染发炎。

  由于当地医疗条件较差,他不能得到很好治疗。以后陈瑞钿又辗转香港、衡阳,最后经“飞虎队”的陈纳德将军和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女士的帮助,才于1940年返回美国就医。

  在美国,他的面部虽然经过5年的整容治疗但并不成功。1945年,他不顾面部已扭曲变形,毅然返回祖国,在“驼峰航线”执行空运任务,继续为抗日贡献力量。

  

抗日战争胜利后,陈瑞钿转任中国航空公司飞行员。1949年夏天,他回到波特兰市并于1952年在当地一家邮局从事信件整理、分发工作,直到1983年退休。

  正名:经过一名“飞虎队”队员几十年的力荐入选空战英雄榜

  在关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抗日战争中,陈瑞钿作为一名华裔飞行员,为打击日本侵略者,奋不顾身,出生入死。他的英雄事迹在美国被广为传颂,被誉为“中国战鹰”。

  令人不解的是,当时

国民党掌管的宣传工具上却见不到陈瑞钿的名字。这主要是因为当年陈瑞钿从美国抵达上海时,未能被国民党中央军收留,后来辗转广东参加了广东空军。正是由于陈瑞钿不是嫡系中央军,所以国民党对他采取了不宣传、不表彰的政策。

  陈瑞钿的英雄事迹之所以没有被人遗忘,得益于一位叫肯恩·杰恩斯特的美国人。

  肯恩·杰恩斯特曾是“飞虎队”的一名飞行员。在对日作战中,他取得了摧毁12架敌机的辉煌战绩(空中击落日机5架,击毁地面日机7架)。因此,他早就获得了美国空战英雄(ACE)的头衔。

  在陈瑞钿1940年乘机返美就医时,肯恩·杰恩斯特同他搭乘同一架飞机。从两人的交谈中,肯恩·杰恩斯特了解到陈瑞钿的作战事迹和感人经历。他认为,陈瑞钿应该是美国

二战中的第一位空战英雄。

  肯恩退役后,一直担任俄勒冈州参议员。他竭力向美国空军历史博物馆顾问委员会推举陈瑞钿入选空战英雄榜。入选该馆的空军英雄必须具备击落5架以上敌机的战绩,陈瑞钿是当之无愧的。

  经过肯恩坚持不懈地奔走、游说,终于得到了顾问委员会的认可,陈瑞钿的名字于1997年刻在了美国空军战斗英雄馆的英雄榜上,正式被评选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的第一位空战英雄。

  当年的10月4日,美国空军战斗英雄馆专门举行仪式,表彰陈瑞钿。

  陈瑞钿得知这一消息后,原打算亲自到场参加仪式。不幸的是,就在仪式举行前的一个月,这位令人敬仰的华裔空战英雄病故了,享年84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