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车臣可能出现新匪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5:22 中国国防报
车臣可能出现新匪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钟卫东 李鹏

  

车臣可能出现新匪首

  部分车臣叛军成员集体向政府投降

  车臣头号恐怖分子沙米利·巴萨耶夫终于死了。尽管到目前为止巴萨耶夫的具体死因存在着多个版本,但不管怎么样,俄罗斯去掉了多年的心头之患,取得了反恐重大战果。

  车臣总理卡德罗夫曾表示,如果巴萨耶夫被消灭,车臣战争“99%”就结束了。此话虽然有些夸张,但巴萨耶夫之死对车臣反政府武装的影响的确不容低估。巴萨耶夫死后,一些车臣非法武装向车臣当局投降。7月15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宣布,8月1日之前两周为车臣非法武装人员的特赦期。在目前的形势下,车臣非法武装已难撑下去了。

  非法武装元气大伤

  巴萨耶夫曾是俄最想抓获的人。作为车臣叛军的最高头目,他在1999年发动了入侵达吉斯坦的行动,引发车臣第二场战争。他对于发生在俄罗斯的一系列自杀炸弹袭击事件表示负责。2004年别斯兰人质事件让他更加臭名昭著。俄罗斯当局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他。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车臣问题专家马拉什琴科认为,巴萨耶夫被炸死将成为车臣局势的转折点。身为政治家和战场指挥官的巴萨耶夫其实早已成为了伊斯兰抵抗运动的标志性人物。巴萨耶夫一死很可能会导致车臣武装陷入群匪无首的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俄安全部队加大了对车臣武装分子的打击力度。随着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前车臣“总统”萨杜拉耶夫以及巴萨耶夫等武装头目的相继被杀,车臣武装无疑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大伤元气。

  乌马罗夫可能充当新匪首

  马拉什琴科推断说,刚刚被车臣非法武装推举为车臣“总统”之职的乌马罗夫估计将成为巴萨耶夫的接任者。但是乌马罗夫缺乏巴萨耶夫的声望。他在控制和整合各个反叛组织上仍困难重重。

  据俄罗斯情报部门掌握的消息,乌马罗夫参与了1996~1999年车臣系列绑架活动,制造了俄南部一系列大规模恐怖事件,其中包括2003年电气列车爆炸案。2005年年初,俄特工机关曾以为乌马罗夫已经死亡。但是,俄特工随后掌握的情报却表明,乌马罗夫尽管当年1月15日在伊图姆-卡林地区高山地带与联邦特种部队的战斗中身受重伤,一度生命垂危,可是后来还是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乌马罗夫1964年4月13日出生在车臣沙托伊地区哈尔谢诺伊村,受过建筑专业高等教育,已婚,有6个子女。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他曾指挥一支特种营。后来该营被改编为团,他也被授予非法武装准将军衔。1997年,乌马罗夫被车臣非法武装前“总统”马斯哈多夫任命为“车臣伊奇克里亚共和国”安全委员会主席。2005年马斯哈多夫死后,他被非法武装新任“总统”萨杜拉耶夫任命为“副总统”兼“国家安全局长”。今年6月,乌马罗夫被非法武装正式任命为车臣“总统”。

  众匪走出丛林弃暗投明

  据《俄罗斯报》介绍,在绝大多数车臣当地人不再支持车臣独立的形势下,非法武装的成员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外来的雇佣军和国际恐怖分子正取代当地人。目前车臣非法武装已丧失正规作战的能力。600~1000名残余分子只能化整为零进行绑架、暗杀等活动。巴萨耶夫毙命后,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响起了庆祝的枪声。曾经饱受恐怖分子恐吓的市民走上街头,欢呼庆贺这个魔头毙命。

  车臣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死后,车臣非法武装更加呈现强弩之末之势。据俄南部联邦区内务总局一名发言人7月11日说,过去两天内,有24名非法武装分子向车臣当局投降。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7月15日敦促车臣非法武装8月1日前解除武装,停止与政府对抗。他承诺可以宽大处理投降者。

  帕特鲁舍夫表示,如果非法武装分子缴械投降,政府将“保证客观、公正地考虑他们加入非法武装的具体原因”,这暗示投降的非法武装分子可能被免予起诉,只要他们没有参与重大犯罪活动。

  对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声明,非法武装中强硬分子表示不屑。非法武装新任最高领导人多卡·乌马罗夫态度不明。所以,究竟有多少车臣非法武装人员能够按期投降,目前尚不清楚。

  就在俄全国庆贺这一反恐重大胜利时,普京日前告诫国民:恐怖活动的威胁依然存在。反恐斗争不但丝毫不能松懈,而且应不断加强。据悉,俄军方将从7月13日开始在俄南部地区举行由海陆空三军部队参加的为期两周的大规模反恐演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