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罗斯安全局向车臣非法武装开出两周特赦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3:12 新华网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15日为车臣非法武装人员开出两周的特赦期,承诺“客观、公正”对待投降的武装人员。

  当天,车臣非法武装头目艾哈迈德·扎卡耶夫在网站发表声明,暗示可以放弃该组织一直寻求的分裂目标,以换取和平。但这一提议真实目的却很可疑,因为非法武装强硬分子根本没有显示出丝毫的立场改变。

  两周特赦期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15日宣布,8月1日之前两周为车臣非法武装人员的特赦期,武装人员应放下武器、停止对抗政府。

  帕特鲁舍夫在电视声明中说:“我们迫切希望非法武装分子认清现状。我们建议他们在8月1日前与车臣合法政府或者联邦政府举行谈判。”但他暗示,谈判的目的是要非法武装投降,“终止参与非法武装力量,放下武器,转化到人民一边”。

  帕特鲁舍夫没有对不按时投降的武装人员发出特定威胁,但他向可能在期限内投降的武装人员承诺说,政府将“保证客观、公正地考虑他们加入非法武装的具体原因”。他暗示投降武装分子可能被免予起诉,只要他们没有参与重大犯罪活动。

  与俄政府谈判?

  扎卡耶夫15日在车臣非法武装常用的网站发布声明,题为“谋求车臣和平宣言”。这份声明写给正在俄罗斯城市圣彼得堡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

  扎卡耶夫在声明中说,尽管该组织寻求让车臣从俄罗斯分裂出来,然而,“如果基于国际法,可以找到其他解决方案,我们愿意接受相关谈判”。

  扎卡耶夫说,考虑到近几十年历史、与俄政府以前的和平协议、持续冲突对整个北高加索地区的影响等因素,“我们宣布,采取紧急行动,争取和平解决冲突的方案,是为地区带来稳定和进步的唯一出路”。

  扎卡耶夫说:“我们了解到,持续的冲突和暴力不会带来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宣布,与俄罗斯政府的谈判必须立即开启,不带任何先决条件。”

  车臣前景不明

  对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声明,非法武装中强硬分子表示不屑、非法武装新任最高领导人多卡·乌马罗夫态度不明。所以,究竟有多少车臣非法武装人员能够按期投降,目前尚不清楚。

  车臣非法武装中的强硬分子认为,俄政府的特赦声明只是“宣传手段”。他们在常用的另一网站上说:“帕特鲁舍夫的声明只是吸引注意力。与俄自夸早已打垮‘圣战者’、战争早已结束的背景不符。”

  乌马罗夫当天曾在两家网站发表声明,赞扬被炸死的巴萨耶夫,并说会有人接替巴萨耶夫的位置,“战争依然继续,我们要取得胜利”。

  不过,乌马罗夫的声明显然发表在俄联邦安全局之前。(庄北宁 新华社特稿) 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