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增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21:37 解放军报
●何新

  最近,我们围绕胡主席关于“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的指示,对部队经常性思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一些调查。通过分析,我们感到,要增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必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进一步密切官兵关系,增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亲和力。经常性思想工作直接面对官兵,是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增强亲和力,是做好
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但一些单位在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时,有的缺乏平等意识,居高临下,生硬地搞我讲你听;有的自视清高,身在兵中,心不在兵中,与战士说不到一起,玩不到一起,致使官兵之间形成一条“隔离带”;有的对官兵遇到的困难,总是用“正确对待”一类的话进行搪塞,不解决实际问题。这些现象,导致一些战士对经常性思想工作产生了厌烦情绪和逆反心理,许多官兵思想上有困惑、生活上遇到难题,更愿意向同学老乡亲友倾诉,而不愿意向上级和领导反映。因此,增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实效性,必须从拉近官兵之间感情上的距离入手,从处于主导地位的干部抓起,切实增强亲和力。要端正态度,把为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的思想树立起来。端正对战士的根本态度,是官兵一致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重要前提。必须以干部为重点,坚持把官兵一致作为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突出出来,牢记士兵是部队的主体,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真正放下架子,摆正位置,做官兵的兄长和贴心人,在“零距离”贴近中掌握官兵的真实思想。要调整视角,把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纽带连接起来。目前,有的基层干部习惯于用老经验、老眼光认识新生代官兵,总是用自己当兵时候的感受去简单“类推”,习惯于用“我们当年怎样怎样”来教育战士,对新生代官兵的思想、追求和爱好,看负面影响多、越看越不顺眼,导致思想教育与时代发展不合拍,无法产生共鸣。这是导致一些单位经常性思想工作难以展开的一个突出问题。青年战士身上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作为教育者,对战士要有一个客观公正的基本看法,即使对后进战士,也要看到他们的本质和主流是好的。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官兵的个性和民主权利,多进行换位思考,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做到既不求全责备,也不迁就照顾,把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纽带真正连接起来。要倾注真情,把团结和谐、真诚关爱的内部关系建立起来。“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作为教育者,必须把培养和建立纯正的官兵感情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以父母般的心肠,体谅、理解和关怀官兵,心中始终装着官兵,真心实意地关心官兵,爱护官兵,善待官兵。要从官兵最贴心的事做起,从一碗病号饭、一番安慰话、一份慰问品、一封慰问家信等具体小事做起,把部队的温暖送到每个官兵的心坎上,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与和谐的内部环境。

  根据部队工作性质和环境特点,努力拓展教育空间,增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渗透力。“环境造就人。”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光靠说教效果是非常有限的。必须坚持因地制宜,注重运用和发挥军营文化的综合教育功能,不断拓展教育空间,形成处处有课堂,时时受教育的良好氛围,使之渗透到官兵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要与营造军营氛围结合起来,做到“潜移默化”。“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创造一种良好的政治氛围,能够激发官兵积极进取、争创一流,朝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要加强政治氛围建设,把英模画像及反映部队精神风貌的“队魂”等,张贴在走廊、会议室和各个活动场所,使官兵对平时教育所讲的、所倡导的耳熟能详,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进取精神。要运用传统荣誉激励,组织官兵学军史、唱队歌,时刻激励大家珍惜荣誉,续写光荣历史,让官兵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熏陶。要与培养官兵兴趣结合起来,做到“寓教于乐”。思想政治工作重在培养人,塑造人。引导官兵围绕自己的兴趣爱好开展文化生活,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需要,也是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契机。要着眼驻地历史文化资源、风土人情和地域特点,引导官兵按照各自的兴趣、爱好,去选择自己的活动方式,不断丰富“八小时以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要与落实基本制度结合起来,做到“滴水穿石”。 思想工作贵在经常,重在经常,也难在经常。思想工作的渗透力和效果,也是在经常抓、反复抓中实现的。要把经常性思想工作融于经常性活动之中,形成基本制度,坚持慢功细做,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显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活力。

  深入研究官兵思想特点和心理动因,紧紧抓住其思想上的兴奋点,增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感染力。经常性思想工作要有感染力,必须从官兵最关注的问题抓起,激发官兵参与教育、接受教育的兴奋点,使大家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要善于抓住催人奋进的感人话题。在军营生活中,感人的话题随处可见,开发和利用这些资源,是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有效方法。比如,官兵在看完一场晚会、一本书、一部电影和电视剧,情绪比较激动的时候,或者是参加一场典型事迹报告会后,心中往往有难以抑制的激动和发表自己看法的冲动,我们要抓住时机加以引导,通过军人大会、班务会等形式,让大家把心中的感受说出来,并适时开展“影评”、“书评”等活动,引导大家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使官兵在自我启发和感悟中受到教育。要善于抓住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考学、入党、士官选改、评功评奖等敏感问题上,每个官兵都瞪大眼睛看着。如果处理不好,不仅经常性思想工作不会令人信服,而且还会对部队全面建设带来负面影响。因此,要从端正部队风气入手,一方面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地处理敏感问题,一方面就事论事搞好部队的思想教育,使思想工作见人见事见思想,这样才能在官兵思想上打下深深的印记,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要善于抓住官兵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四个多样化”社会条件下,部队建设中出现了战士私自上网、士官在驻地找对象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尽管这些问题发生在少数官兵身上,但却是广大官兵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经常性思想工作必须面对和处理的问题。要围绕官兵在“热点”问题中反映出的思想倾向,坚持站在时代的高度,用创新理论和发展眼光,引导官兵认清哪些是应该提倡的、哪些是应该反对的,那些是正确的、那些是错误的,懂得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从而使官兵在对现实问题的理性思考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