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政治生态重新洗牌已经开始 民进党将现新核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6:42 中国新闻网

  陈水扁的不堪处境乃是政治生态重新洗牌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原因。重新洗牌的第二个重要原因是,民进党很快就会出现新的权力核心,他便是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

  台湾政治生态的重新洗牌已经开始了。

  在错综复杂的人事关系和利益交集下,陈水扁侥幸躲过了被“罢免”的厄运,但他
的诚信已荡然无存,他作为“总统”的适任性也遭到普遍的否定,多项民调结果显示,超过65%的民众认为“不适任”,认为“适任”仅只10%左右,这些当然是“死忠”的“深绿”人士了。陈水扁的不堪处境乃是政治生态重新洗牌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原因。

  重新洗牌的第二个重要原因是,民进党很快就会出现新的权力核心,在2008年大选之前,这是与陈水扁并列第二核心,他便是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随着时间推移,在“民意(党内亦然)如流水”及“西瓜偎大边”的规律催化下,两个核心的力量此消彼长,新核心不用太久就会取阿扁代之。

  苏贞昌可能“跑出”

  现时各方看好的是“行政院长”苏贞昌。在民进党“四大天王”之中,吕秀莲一向独立特行,并无派系作后盾,又因其口没遮栏,得罪人多,在党内外均人缘甚差,党内大老更有“穿裙子的怎能做三军统帅(指“总统”)?”的质疑,吕秀莲成为候选人及新核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党主席游锡堃也担任过“行政院长”,却并无建树,他也一向被视作阿扁的“子弟兵”,声望虽高于“总统府”的一帮“童子军”,但既然阿扁风雨飘摇、威望扫地、岌岌可危,他的“子弟兵”又怎么可能成为新核心?谢长廷先被迫交出党主席之职,不久前又被迫辞去“行政院长”,扁意及党意都要他去选台北市长,实质上就是要切断他的“总统之路”,再说,谢系的“福利国联机”在党内的势力也日见衰退,可以预料谢难成党的候选人。(但谢长廷可以脱党自行参选。)过滤之后,剩下的就只是苏贞昌了。

  绿营“洗牌”动作必大

  民进党内的重新洗牌,也可由即将进行的中常委改选的前哨战看出,包括“新潮流”系、“正义联机”(阿扁嫡系)、“福利国联机”、“新动力办公室”、“台独联盟”、“新世纪办公室”、“绿色友谊联盟”等派系,明争暗斗,互挖墙脚。例如谢长廷就放话,“总统”应有更大的包容度,行政首长不可独霸行政资源,矛头显然对准扁、苏二人。此外,游锡堃整肃党内势力最大的新潮流系,也可能导致“游苏不和”。简言之,重新洗牌意味民进党内斗加剧。游扬言“解散派系”,不但新系强烈反弹,也可能形成“四面楚歌”或“七国咁乱”的危局,且看游主席有何能耐可以一一安抚摆平?

  从整个绿营的角度鸟瞰,重新洗牌明显已经开始。其一,“台联党”摆明车马要与民进党“分道扬镳”、“各行各路”。其二,李登辉与陈水扁决裂,已达无可挽回的地步,以李目空一切、倚老卖老的个性,泛绿的洗牌必然会有种种大动作,陈水扁也必强力回击,各方自然有“好戏”可看。

  “台联党”对民进党的取态,有两件事不能不提:第一,表决罢免案当日,“台联党”12“立委”全部进场(民进党“立委”全部缺席),又全部弃权不投反对票,说明两党立场迥异。第二,民进党提出与“台联党”组“绿色公义联盟”,“台联党”立即正式强硬回绝,该党主席苏进强公开表示,民进党贪污弊案连连,“没有理由要台联陪葬”,苏进强更严辞指摘,“不是民进党做的统统都对,不是民进党的贪腐要统统包庇”。显而易见,“台联党”要与民进党“划清界线”。不过,也不可就此产生“美丽的误会”,以为“台联党”会“弃绿投蓝”,以“台联党”的“深绿”且“急独”,这是不可能的事。实际上,“台联党”和马英九均已否认双方有联系。

  从开始洗牌的角度说,李登辉与陈水扁的决裂更为重要,也更加“精彩”。理由简析如下:

  一、李是“台联党”的“精神领袖”,“台联党”在李的扶持下产生;

  二、当年李“弃连(战)保扁”,把陈水扁送上大位,李是扁的“恩人”;

  三、李扁初期“情同父子”,后来隔空互相讥讽,如今李称“领导人做不好就换人”,又指扁“不公不义”,说“没有办法跟不行公义的人站在一起”;

  四、据说扁指使重查李妻携带巨额(逾千万)美钞赴美案,对李施加压力;

  五、近传扁借探病之机拿出一张5个人头秘密账户的字条(黑金一类)恐吓李;

  六、王金平证实遭扁恐吓不得做连宋竞选总部主委,王拒绝;

  七、李时代的“大掌柜”刘泰英遭判刑8年;

  八、扁上电视要李“不要真的把我当成是他的儿子”;

  九、李有意要夺回“本土领导权”;

  十、李称“台湾之子”也不是他(扁)一个。

  总之,“台湾之父”与“台湾之子”已势成水火,变为冤家对头,这在台湾是任何明眼人都能看出的事。值得指出,李落井下石,痛打落水狗,对李本人或“台联党”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弊,至少可扮“正义”,何乐而不为?

  由于“倒扁”的主角是阿扁,故绿营的洗牌机会大很多。蓝绿两营的交集,也存有变数。例如,传闻李登辉欲“联马制扁”,马英九已加否认,但日后是否会有发展,现时未可逆料。又例如,吕秀莲曾扬言,若“扁下莲上”,将邀请王金平组“阁”;“罢扁”不成,吕又想请马喝“和解咖啡”,遭马婉拒。总而言之,台湾政治生态的重新洗牌已经开始,新牌局结构如何,那就“且听下回分解”。(来源:香港《大公报》,内容有删节, 作者:李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