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奥尔默特能用“战争”换来军威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5:46 新华网
时评:奥尔默特能用“战争”换来军威吗(图)

    7月12日,在以色列北部边境,一门以军火炮向黎巴嫩境内开火。黎巴嫩真主党武装12日在南部地区与以色列军队发生了激烈交火,至少造成3名黎巴嫩平民和7名以色列士兵死亡。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冲突15日进入第4天。尽管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以军依旧大规模轰炸和炮击黎巴嫩平民建筑,破坏桥梁、道路、加油站、通讯设施。

  美联社和其他一些媒体都认为,以色列的目的已不在于要求两名遭真主党俘获的以军士兵获释,而是要“改变游戏规则”。但现任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不是沙龙,他能够通过战争来建立与其前任一样的领导力吗?这值得怀疑。

  废掉真主党?

  在以色列与黎巴嫩边境的密林中,以军155毫米大口径火炮不停开火。数公里之外,另一支以军部队也隐蔽在密林中,美国得克萨斯州生产的Haz

火箭随时待命,准备将任何目标撕碎。此外,以色列还在边境聚集了大量坦克和“
悍马
”军用吉普。英国《泰晤士报》说,这些显示了以色列的目的,“不仅是惩罚真主党,而是要一劳永逸地摧毁它,使之不再成为军事威胁”。

  以色列旅游部长伊萨克·赫尔佐克告诉美联社记者说,以色列希望“改变游戏规则”,“我们的目标是改变基本行为方式,那样以后将不再有绑架,不再有武装组织,不再有恐怖活动,我们期待黎巴嫩政府会懂得,如果他们不行动,他们将付出代价。”

  以色列总参谋部成员伊多·内胡什坦更加露骨地说:“我们要废掉真主党”。

  树立军威的需要

  许多分析家指出,以色列不可能彻底消灭真主党,除非出动地面部队重新占领黎巴嫩。虽然以色列《国土报》援引以军一些官员的话说,这并非没有可能,但更多分析认为,以色列不会重蹈覆辙。

  因此,《卫报》猜测,以色列政府的胃口可能并没有那么大,扩大军事行动规模只是奥尔默特和以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在巴勒斯坦人和本地区其他国家民众中树立自己军事威信的需要。他们两人都没有漫长的军旅历程,而且都掌权时间不长。

  犹太定居者领导人伊斯雷尔·哈雷尔说:“总理和国防部长都没有军方背景,而且军队已经犯了战术性错误。因此,他们都不得不证明他们能够像前任政府做的那样,表面上这是为了让士兵获释,但在背后,总理是要保障他能执行下一阶段单边撤离计划。”(黄恒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