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塔利班在驻阿美军打压下可能再度龟缩中阿边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4:49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当年塔利班一路北上横扫整个阿富汗,如今在驻阿美军的打压下有可能再度向北部的中阿边境“龟缩”

  国际先驱导报驻喀布尔记者余智骁报道 今年以来,塔利班活动有活跃趋势,联军和阿政府军也频频发动对塔利班的军事行动。从4月中旬至5月中旬,驻阿美军、英军及阿政府军联合出动2000多人,在阿东部库纳尔省山区展开“山狮行动”,清剿那里的反政府武装。5
月中旬开始,联军和阿政府军在乌鲁兹甘等塔利班势力强大的南部四省,发动代号为“山地挺进”的军事清剿行动,成为2001年阿富汗战争结束后联军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据美军声明,该行动还没有具体结束日期,联军有可能在今年秋天继续行动,直至实现基本剿灭上述各省塔利班势力的预定目标。

  毫无疑问,联军和阿政府军的“山地挺进”行动肯定会对塔利班造成相当程度的打击。但分析人士对此次行动是否能摧毁塔利班抵抗意志,基本剿灭南部4省塔利班持悲观态度。首先,塔利班来自阿富汗人口最多的普什图族,阿南部是普什图族聚居区,塔利班在那里能得到庇护。且阿南部到处是崇山峻岭,便于塔利班藏匿和打游击战。另外,塔利班因走私毒品能获得大量资金来源,而一些老百姓因塔利班庇护他们种植鸦片而拥护它。虽然塔利班有相当数量伤亡,但阿南部很多人为生计所迫源源不断加入塔利班。

  当然外国军队和塔利班的战斗力相差太悬殊。今年以来,有约1000名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分子在阿丧身,而外国军队死亡人数在50人左右,两者比例为20:1,外国军队战斗力的优势可见一斑。

  因此,接下去相当长时间里,阿富汗一种比较可能的前景是:在外国军队的支援下,在阿政府军和警察实力增强的情况下,阿整体局势平稳,中央政府控制部分地区,全国不至发生内战;但在很多地区依然是地方武装和军阀支配,而塔利班依然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存在,不会对中央政府构成致命威胁,但时不时搞点袭击、爆炸,骚扰阿政府部门、军队、警察和外国军队。

  南部4省地区,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市一直是塔利班的重要基地,当年塔利班就是从这里出发一路北上,横扫整个阿富汗,最终于1996年夺取政权的。坎大哈市现在依然是冲突和暴力事件的焦点之一。记者日前采访了坎大哈市民呼玛永·沙伊卜。他说:“今年以来,由于暴力活动更加频繁,坎大哈人的安全感都降低了,很多商店的生意也受到影响。有不少市民开始蓄大胡子,因为他们担心塔利班卷土重来。外国机构在那里的工作人员明显减少,很多机构都只有个别人留守房屋和办公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