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陕西汉中军分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军事训练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9:49 中国国防报

  战斗力在从严施训中提升——汉中军分区党委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军事训练纪事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福军

  陕西省汉中军分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转变训练指导思想,确立具体检验标准,从难从严抓战斗力建设,解决了民兵预备役训练中的倾向性问题,促进训练质量的提升。该军
分区连续3年被省军区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13个课目被调整

  3月以来,一股“训练热”搅热了演兵场。汉中军分区所属人武部纷纷召开党委议训会,制定训练方案,开展训练研讨,各民兵分队也摆开了战场。

  该军分区领导带工作组深入训练场检查落实情况,个别镜头却引起他们的深思:一个多年被评为训练先进的人武部,进行炮兵分队射击训练,放着先进装备不用,仍采用手工作业方式测算射击诸元……

  军分区对各分队的情况逐一进行研究,发现训练当中的低层次、不科学等弊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影响了训练质量的提高。经过梳理,他们取消了13项与担负的任务不适应的训练课目,把重心倾向使命课题、成建制等应用性强的训练上来。该军分区采取分期分批到部队代训民兵营连骨干,组织民兵走出去对口参观见学等办法,进行高科技知识培训。同时,将训练大纲规定的科技含量高的课目,作为必考内容。

  主官参演仍挨批

  4月下旬,军分区组织了抗洪抢险演练,并派出督导组全程跟踪。演练中,虽然有3名人武部主官和抢险分队的队员一道扛沙包堵决口,但指挥不当,致使人员出现脱节的现象。

  训练督导组认为,主官参训是对的,但抓训练不能只看自身训练效果,关键是要看是否模范履行组训职责,是否专心研究训练问题,看是否具备科学筹划能力。为此,这3名主官在军分区阶段训练总结会上被点名批评。

  随后,该军分区组织召开人武部主官会议,对照有关军事训练法规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规定主官抓训练的8条具体标准。军事训练研讨活动也随即展开,各级主官结合训练,集中精力搞调查研究,精心筹划本级军事训练,进行军事研讨。仅两个月,就有11项军事研讨成果被上级采用,训练中的一个个难题也得到较好解决。

  成绩第一被取消

  近日,该军分区组织民兵军事比武竞赛活动。一人武部总分较高本可取得团体第一,但宣布结果时这一成绩被取消,原因是训练秩序松、散、乱。

  不重视训练秩序,虽然一时取得了好成果,但经不起实战检验。为此,该军分区组织官兵进行为期3天的教育整顿,学习上级关于从严治军的指示精神,剖析管理松散带来的深刻教训,引导大家用宽广的视野认识军事训练的功能。同时,制定《民兵军事训练管理规定》,对训练中的组织领导、教学管理进行了规范,实行训练管理“一票否决”。

  效果如何?检查发现,基层民兵营连参训率和训练质量提高了,以训促治、以训促管的氛围迅速形成。5月下旬,一民兵通信抢险分队受领任务,快速出动,比计划提前45分钟完成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