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军汉光军演 > 正文

台军的“木马屠城”臆想 恶毒攻击两岸直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7:48 国际在线

  台军的“木马屠城”臆想

  台“国防部”赞扬民航“协防有功”的话言犹在耳,人们却忍不住想起台军方对待民航的另一张面孔。在2005年两岸就春节包机直航事宜进行讨论之际,同样是台“国防部”,同样是“热烈有加”的语气,表达的却是截然不同的内容。

  在台岛内民航公司一致表示欢迎的情况下,台军方指责民航界“见小忘大”,认为民航客机往来于两岸将给台湾带来严重的安全威胁,为电子侦测台湾创造机会、甚至掩护敌方战机对台实施打击。台军方还提出了“木马屠城”论,认为降落在台湾机场的客机将成为“特洛伊木马”。

  台军方所谓的“木马屠城”战术想定,更是来源于前苏联1968年利用民航客机搭载精锐部队突袭布拉格,以及1979年入侵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的历史战例,无非是时空背景进行更换而已。

  按照台军方的想法,“民航木马”上“暗藏的特种攻击部队”会对台岛造成无法预测后果的突袭,而如何应对“民航木马”也成为台湾军事训练的重头戏。在“汉光二十一号”演习中,台军方就曾假定一架民航客机以遭到劫持为名降落在台空军嘉义基地,进而上演“木马屠城”,在攻占嘉义空军基地后控制嘉南平原要地。台军对该战术假定津津乐道,将其作为演习亮点之一,认为由此展开的针对性作战演练将大幅提高台军的“超限战”能力。今年的“汉光二十二号”是否仍将延续这一思路展开演训,仍然值得进一步关注。

  台军研究本岛作战

  著名学者胡适曾经感慨历史是一个可以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对于台“国防部”而言,民航客机在其眼中也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而进行不同的角色定位。

  台湾军方对于民航在军事中运用的认识,很大程度上来自对西方历史经验的学习引进。美国在过去的数十年里曾经两次使用民航客机进行作战部署,其中最近的一次就发生在2003年的

伊拉克战争前夕,英、法等欧洲国家目前也已开始类似的试验。

  客观地讲,民航的角色定位反映出台湾军方对于军事作战的研析。然而遗憾的是,这些思考都是为了实现少数当权政客不可告人的目的。无论是利用民航客机进行应急作战兵力部署,还是将民用航班作为“危险的敌人”进行攻击演练,都反映出当前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军方日益意识到“台独”可能带来的巨大风险,并且开始转变过去“决战境外”的不切实际的狂妄想法,着手研究本岛作战。

  以史为鉴,隆美尔苦心孤诣的坦克战艺术终究无法阻挡第三帝国迷梦的灰飞烟灭,不知台湾的“操虎符者”读史书至此,心中作何感想?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台军汉光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