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无锡崇安区人武部对外来务工民兵代管代训的探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20:09 中国国防报

  陶有胜 方宏伟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颐然

  江苏省无锡市外来务工人员多是青年民兵。无锡军分区政委孙建华对此深有感触:“这些外来务工民兵不仅为无锡市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也给武装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

  2004年以来,无锡市崇安区人武部与苏北经济欠发达地区一些人武部签订有关协议,
努力探索外来务工民兵代管代训的新模式。

  流动兵员催生新探索

  2004年4月,崇安区人武部民兵整组部署会上,来自辖区石化总厂武装部的一位专武干部说:企业本地人口现在越来越少,而外来务工人员多数在原籍就是民兵,这部分人员一直处于“散兵游勇”状态,兵员资源浪费真可惜!

  一些基层专武干部认为,组织外来务工民兵参加当地建设是好事,但要抓他们的训练管理会不会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这些认识引起了人武部党委的重视:武装工作只有融入经济建设之中才有发展。无锡经济发达,大量务工人员涌来,这给我们探索武装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机遇。抓好外来民兵的教育、管理和训练,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是分内的事。

  这时,苏北地区淮安市清河区人武部一封拟“成建制组织民兵外出务工”的协商函寄到了人武部。两个人武部一拍即合,一项创新实践在两地人武系统拉开了序幕:由崇安区人武部提供无锡地区的用工岗位,帮助外来务工民兵进行技能培训和就业;清河区人武部定期输送务工民兵。

  让“散兵”流而不失

  2004年8月,为加强外来务工民兵的训练及教育管理,崇安区人武部把无锡市石化总厂100多名外来务工民兵组成了第一个外来务工人员民兵连,由该厂武装部代管代训,纳入总厂民兵管理、教育、训练计划,赋予他们同样任务。2005年7月,无锡地区连降暴雨,石化总厂厂区发生内涝,该民兵连与总厂民兵一同奋战在排涝一线,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实践让他们尝到了甜头。2005年下半年,该区人武部又与苏北地区3个人武部建立了流动民兵联管协作关系,在辖区不同企业单位建立了7个外来务工民兵连或民兵排。这年12月,无锡军分区推广他们的做法,所属8个人武部先后与经济欠发达地区7个人武部建立了流动民兵联管协作关系,加强外来务工民兵训练管理在全区逐步展开。

  为使外来务工民兵随时编入户籍所在地的民兵组织,他们建立外来务工民兵训练管理情况档案,定期向建立协作关系的人武部通报务工民兵的参训、接受教育情况,以及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今年5月上旬,江苏省军区组织全省民兵防空分队进行实弹射击考核,崇安区人武部及时协调在无锡务工民兵“返乡从戎”,参加户籍所在地民兵分队的训练考核。当参加实弹射击考核的崇安区民兵高炮分队取得优异成绩返回后,收到了苏北地区人武部寄来的感谢信,感谢崇安区人武部为他们取得好成绩打下的基础。

  富民强兵一举多赢

  两年来,崇安区人武部积极探索外来民兵代管代训新模式,解决了经济欠发达地区民兵流动量大而造成的“有编无兵”的难题,也为自身开展武装工作发掘出新资源,实现了富民强兵一举多赢。近两年,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武部召回在无锡务工民兵近千人,他们有的成了民兵骨干,有的成了致富能手。数以千计的外来务工民兵参加所在地的抗洪抢险、维护社会治安,赢得了无锡广大市民的认可和赞誉。

  在代管代训中,崇安区人武部为外来务工民兵开展“送观念、送技术、送信息、送项目”活动,想方设法提高他们能力素质。苏北地区人武部则有意识把民兵骨干输送到苏南,吸收苏南武装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掌握苏南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致富技能。青年民兵罗志宏利用在无锡务工学到的本领和技术,返乡后创办了富宏鸽业公司,成为了当地致富带头人,2005年被任命为村支部副书记、民兵营长。今年初,当崇安区人武部得知辖区庆丰集团要与苏北射阳县联合办厂的消息,他们争取集团的支持,选派集团武装部副部长孙平带领6名在集团的务工的射阳县民兵回乡参与办厂,为家乡经济发展作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